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20项民心工程交出年中答卷
来源: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0

民生是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河东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河东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顺利实施。记者日前从河东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提高居民医保门(急)诊报销待遇”“扩大医保异地就医联网报销范围”“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3项工作已经完成,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方面,一是综合施策推动就业。全区实现新增就业8584人,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医保高档缴费参保人员在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在现行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有序放开了居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报销,居民医保高档和低档缴费参保人员在选定的1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分别为50%、45%;自7月1日起我市失业保险发放标准月人均增加90元。三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项目正在认定中;向887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陆续进场开工,整体工程累计完成41%。四是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累计惠及138户残疾人家庭。五是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对49名在职工会会员提供大病救助,救助资金共计120.2万元。

在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完成顺驰桥下(160个泊位)、中山门团结北里(308个泊位)、靖江路益盛医院门前(110个泊位)3处停车场建设工作,共计新建578个泊位。二是完善便民商业配套。新建3家连锁便利店;完成汇贤里、嵩山道菜市场提升改造。三是建设智慧平安社区。确定河东区抽查电梯名录库。四是建设城市市政道路。天山北路完成给水、中水等配套管线施工,排水管线及路基工程施工验收;博山道完成中粒式沥青混凝土及人行道施工;月牙河北路完成全部路基工程及照明工程。

在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方面,一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3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已确定选址,正在制定建设方案;河东区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已作为天津市试点被列入民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河东区正在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标准;实现20家社区站云平台覆盖运营,中山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示范基层慢病管理中心建设。二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河东区第十三幼儿园、第十六幼儿园、第十八幼儿园、第十九幼儿园4所幼儿园已于6月25日张贴招生简章。三是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河东区第一中心小学海河校区校舍改造项目已进行招标;金地紫云府小学建设加快推进中。四是优化便民医疗服务。河东区职业病防治院已完成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系统改造并正式开展服务;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新增15项线上申请、线下服务项目,满足居家老年人、失能或半失能人员多样化护理服务需求;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6084人次。

在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方面,一是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未成年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阵地初步建成;对39所学校36547名学生进行了视力筛查,对19所学校28325名学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9525人;面向社区工作者及妇女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服务15场,受益5987人次。二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河东区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于6月27日开幕,将举办8个大项系列文化活动。三是新增群众健身场所。确定5个社区体育园、2条健身步道、2个笼式足球场、40个社区健身园、1个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设施的安装位置、种类、数量等。四是提升公众急救能力。对1120人进行了群众性、普及性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培训。五是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开展噪声污染防治行动,累计出动1474人次检查重点施工工地442家次,处理各类环保投诉1178件;对1个新创建安静居住小区和15个复测安静居住小区进行现场监测;完成卫国道翠阜新村地铁站“口袋公园”提升改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