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全力推动“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30 09:00

新春开局,河东区围绕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认真筹划、大力推动,分解任务指标、拿出有力举措、狠抓推动落实。1月29日专题听取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会场内气氛热烈,推动落实“十项行动”的工作举措铿锵有力,会场外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服务企业周到贴心,商业设施繁荣繁华……“十项行动”正在务实推进。河东区专题制定了落实“十项行动”任务分工方案,区级领导牵头负责,成立落实专班,明确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推动“十项行动”在河东区落地见效。

在落实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动行动方面,确保全年落地京冀企业520家,争取5家以上央企下属总部落地,力争与10家龙头企业、高校、基金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投资30亿元以上。依托央企、北京著名高校成立“智慧核能”“地球信息与生态”“智能电气电力”3个产业创新联合体,打造3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等。

在落实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面,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和“翔东计划”升级版为抓手,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我市突破性人才政策在我区先行先试和人才发展“微生态”试点落户,推动国家、市和区三级政策深度耦合,放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红利。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鼓励引导区内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突破核心技术、产出原创性成果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渤海银行科技部、河北工业大学、中建六局、天津医药集团等在河东筹建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打造一批新的河东科技“地标”等。

在落实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方面,发展国际货代特色产业,打造天星河畔广场国际货代和进出口贸易特色楼宇。提升港航科技信息服务能力,加强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建设国家海洋信息数据保障基地,服务支撑天津港口经济发展。服务航运金融业发展,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发展船舶保险、货运保险等航运保险业务。强化航运物流服务能力,服务鸭嘴兽、快仓等物流企业融入智慧化、数字港口建设等。

在落实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制造业方面,积极对接电气院、核理化院等龙头企业,大力招引从事小试、中试、工业设计、生产性服务业等企业。深化培育帅超科技园市级产业主题园区,推动智能电气电力产业联盟串链补链行动,引进国机研究院检测平台。成立“智慧核能”“地球信息与生态”产业创新联合体。全年新盘活3-5家老旧厂房,推动帅超科技园(东院)、棉3发电厂年底前投入运营等。

在落实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方面,从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发展,吸引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加快形成企业聚集效应。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渤海银行等金融企业规模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港航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在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方面,加快一机床、津龙湾、井冈山路等项目进度,加快帅超科技园(东院)、棉3发电厂等老旧厂房盘活。建设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高水平举办促消费活动,释放消费动力等。

在落实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面,推动绿色低碳城市更新,推进一机床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六纬路逸庭苑等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既有住宅安装电梯,提升城区人居环境。推动园林绿化提升,加强公园绿地、口袋公园等建设,提升城区碳汇能力。推动能源低碳发展、工业绿色转型、服务业低碳发展。新建建筑要落实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建设要求,切实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交通方面,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提升改造,加快居民小区、交通枢纽、停车场等公共充电桩建设。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城市扬尘等面源污染精细化管控,到2025年,基本建成“无废城市”等。

在落实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方面,启动银龄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打造河东区银发经济发展培育孵化示范基地,”重点加强“十区”主题工程建设,为河东区24.78万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系列供给。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2023年,新建上杭路街道一级老人家食堂。开展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国家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双试点地区建设等。

在落实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面,建强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动力主轴”。开展“书记走基层”专项行动,建立“全周期管理”制度。统筹资源整体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基层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行“共建议事会”模式,体系化承接共建服务,项目化汇聚共建资源。蓄势赋能示范治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明责、减负、强能,使基层党组织有精力、有责任、有能力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