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19:00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连日来,河东区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线上和线下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生态文明教育日宣传周生态环境保护活动,重点开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和改善水环境质量普法宣教等。

今天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等多家单位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在海河沿岸亲水平台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立主题宣传展板,集中展示河东区在节约用水、强化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水行政执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发放中国水周宣传特刊等方式,普及水利知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水情信息,从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和河湖执法等多方面传播依法治水管水的理念。

志愿者向群众讲解海河河道保护、海河流域水资源现状和水污染防治法等水法规知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关爱母亲河的重大意义,促进全民遵守水法律法规。

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教育系统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利用高中生带领初中生,给小学生讲解节水、护水、爱水活动,大朋友带着小朋友一起感受生命之源,用稚嫩的笔触描绘出家乡天津的山水风光,表达属于自己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的美好愿望,让所有学生做节约用水的先行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

凤凰小学开展了“生态文明教育课堂”宣传活动,以“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纸笔”,“节约粮食”等为主题,让学生了解浪费资源带来的危害,倡导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动员他们踊跃参与节能减排工作,使减少污染物排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香山道小学开展“河东区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强化依法治水”群众性环保普法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中各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播放节约水资源宣传片,向学生介绍节约用水的好做法,增强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特设“知识竞答”环节,丰富节约用水的教育形式,营造良好的节约用水氛围。

据了解,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2022年河东区地表水海河海津大桥断面、光明桥断面水质累计达到Ⅲ类,月牙河满江桥断面水质累计达到Ⅳ类,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66.7%,无劣Ⅴ类和黑臭水体。同时,每月开展四河四湖16个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开展疫情防控外排污水消杀专项行动。实施清洁雨水管网专项行动,开展摸清辖区内所有雨水井情况、筛查雨水井问题数量、性质、问题点位清掏等。

河东区水清岸绿,节约用水观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