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翔东计划”升级版 打造人才腾飞新热土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17:05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有人,有未来,有人才,有更好的未来。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人才发展环境。近日,河东区推出“翔东计划升级版 打造人才腾飞热土”案例入选天津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结合区情实际和中心城区特点,围绕“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将人才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谋划,在全市率先更新升级人才支持政策举措,重磅推出“翔东计划”升级版,明晰了“人才政策引人、成长空间育人、贴心服务留人、应用场景用人”的人才环境建设路径,形成涵盖综合政策措施、配套实施办法、具体操作规程等在内的“1+14”人才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一体建设、互融共生。

50岁的余莉萍,是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作为河东区“百名博士倍增计划”暨高校人才实践团成员,她在河东区科技局实践锻炼期间,促成了大吕电力科技公司与高校科研团队就提高防污闪绝缘涂料性能达成合作意向,帮助河东区重点企业与高校人才搭建技术合作平台。“我们发现河东区的很多企业实际上是有技术需求的,我们高校的很多老师也是有很多技术,能做很多科研,科研项目成果也很多,但是高校教师的科研成果和企业的需求怎么样对接上,这个之间还是需要一个桥梁作用的。”余莉萍说道。

同样在区科技局挂职的还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张瑞。半年多的挂职工作中,他参与了政策制定、企业走访、企业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科技局一系列相关的业务。“河东区的企业是有着强烈的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的意愿和愿望的,那么我们作为学校来说,也是人才智力溢出的聚集地。如何将我们在学校内的人才溢出和智力溢出服务于我们当地的经济,通过我们的挂职和走访,也是一个很好的寻找契合点。”张瑞告诉记者。 

正如张瑞和余莉萍所言,他们在挂职锻炼中发现,科技企业的成果转化、产学研用是一个相对的短板,大学科研力量和科技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契合点,企业有需求,大学也有把技术资源推向应用领域的要求。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活动应运而生。

位于鑫帅领科技园区的天津镭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揭榜挂帅活动的获益企业。该企业是一家以3D打印技术为载体,致力于增材制造领域先进技术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公司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3D打印机品牌。

企业能够跟相关领域专家成功对接并达成合作,正是得益于河东区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天津镭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介绍说:“我们作为小微企业,研发能力很有限。我们发出的是工业扫描仪的项目,中德大学老师就揭榜了,他们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完成相关的研发工作。同时我们可以拿我们新研发的产品重新倒入市场。现在第一阶段产品设计方面已经完成了,下一阶段就是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更快地设计出产品原型来做测试和调试。后期的调试和测试才是整个项目的一个核心的重点。”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下来”。如何让人才留得下、用得好?是河东区各级部门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天津国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底入驻河东区晨景大厦,企业落户河东后,享受到“翔东计划”政策带来的福利。河东区不仅为企业引进人才,而且对人才生活给予大力支持。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的27岁小伙儿李一凡就职于天津国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公司发展需要,他从北京总部调回天津公司开拓市场,人才公寓解决了他的住宿难题。“在回天津之前我就有住宿方面的顾虑,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公司考虑的比较全面,在我回天津报到的第一天,就帮我解决了住宿的问题,住到了这个人才公寓。”

李一凡口中的人才公寓就是河东区与天津住宅集团合作建设位于棉3创意街区的“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公寓内良好的硬件环境和软件服务,深受各类人才好评。“入住后感觉周边的硬件、交通等都比较方便,公寓的服务也是特别好,每周都有清扫服务,可以让我在天津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李一凡说道。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人才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李一凡作为享受人才公寓的代表,是不少来河东工作人才的缩影。目前河东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亟需大批人才推动创新发展,河东区综合运用安家补贴、租赁补贴、人才公寓等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住房周转需求,统筹区教育、人社等部门做好人才家庭保障、人才发展机会支持,解决人才“房子” “孩子”等现实问题。与天津住宅集团合作建设运营“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探索建设 “科学家公馆”,解决不同层次人才衣食住行等“关键小事”,全面提升服务人才的河东温度、河东速度、河东精度,让人才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满满!

河东区不仅解决人才的居住问题,还立足解决好人才的“微心愿”。据了解,棉3 创意街区现有入驻企业150余家,各企业职工共有2000余人。天津市人才公寓、河东区人才公寓也坐落于此,现有住户200 余人。一直以来,由于街区周边经营早餐商户较少,人才公寓住户、园区企业职工和附近居民买早餐较为不便。为了方便各类人才、居民群众购买早餐,河东区设立梧桐早餐车,并提供购餐优惠,每日售卖各式各样、物美价廉的早餐,不仅让大家吃得饱,更让大家吃得好。与此同时,区内海河东路沿线人才富集区域全部设立梧桐早餐车,给予人才一卡通持有人免费和5-8折的购餐优惠,让人才在“关键小事”中获得感不断增强。

“翔东计划”升级版实施近一年来, 河东区通过组织召开人才政策培训会、政策落实调度会、企业人才自主认定权资格评审、推出人才政策“一图读懂版” 等,推动形成了人才政策“热效应”。河东区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一体推进,将人才政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投资协议,促进平台经济、信创产业、科技金融等20余家地区主导产业企业落地,合同金额上亿元,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名。以“翔东计划”升级版为牵引,与天津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创新创业、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教育卫生等六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南开大学就13项内容达成项目化合作意向,区属企事业单位以人才政策为载体,与天津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中欧非开挖管道修复中心、天津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合作,校地合作平台的联系更广、能级更强、影响更大。柔性引进包括世界银行学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在内的40名博士和21名硕士研究生到区重点部门、区属国企开展工作实践,完成产学研合作、课题研究、专业决策咨询30余项。“揭榜挂帅”活动首批11个项目全部揭榜。聘任15名高校人才作为河东区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国家“173计划”首席科学家、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等50余名专家学者先后来河东区开展项目考察对接、授课指导,开展人才创新工作室评审认定,遴选10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家女排原队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特级教师以及广受群众信赖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作为领衔人主持工作室建设,经济社会各领域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更为强劲。

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于春野介绍,下一步,河东区将以强化落实“翔东计划”升级版为主线,推动形成一批引才聚才成果和人才工作品牌。牢牢把握中心城区人才工作的特点和资源禀赋,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政策更新,不断推出政策的加强版、热搜版,牢牢吸引人才眼光、牵引人才脚步。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评定等一批重点人才项目,召开政策兑现大会,以政策集中兑现为牵引,更好强化重点人才项目统领作用,打造具有更高显示度和吸引力的人才集聚平台。持续释放“5·20” 河东人才日系列活动、住房安居保障、人才一卡通等人才服务品牌集合效应,以最高礼遇、最大诚意涵养人才对河东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