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2023年第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政务环境篇
来源:河东政务 发布时间:2023-05-15 08:30

政务环境体现着政府部门为市场主体提供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整体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带动和保障作用。2023年,河东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探索推行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措施,营造优质、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首推九项“硬”举措 优化河东“软环境”(区政务服务办)

首创“智慧+政务”新举措赋能区域数字化便利化服务提质增效(区网信办、区金融局、向阳楼街道、国家电网天津城东公司)

凝聚“诚信之力”送“信”入企,擦亮“天津窗口·河东门户”(区发改委、站区办)

倾力打造“旗舰店”特色品牌 重磅推出“不打烊”政务超市(区委网信办)


01

首推九项“硬”举措

优化河东“软”环境


天津市河东区以服务市场主体为优化主线,着力以更精准、更主动的服务解决企业的“关键小事”,坚持在“规定动作”上求突破,进一步深化区级层面可自主发力的改革;坚持在“便企利民”上出实招,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点,以“五心”政务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群众办事,创造更加贴心的服务环境,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实施“服务关爱企业九项行动”,将一流的营商环境,体现在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服务水平上。

一是企业开办并行办理。河东区年初在推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法治建设等领域,先后出台《河东区协同推进招商项目暂行办法》《河东区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系列促发展文件,承诺并实现对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的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快速办结。

二是项目服务精准领办。制定《河东区政务服务办工程项目协同联办工作办法(试行)》,与招商部门及各街道建立年度项目清单,对重点项目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精确需求、精简审批、精致服务、精准领办,一项目一专班、挂图作战、按图督办。

三是审批服务综合受理。打造津心办“旗舰店”特色品牌,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构建以App端为主导,微信小程序端和支付宝小程序端协同“三端联动式”移动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多层级、多部门、多系统交互的智慧政务生态圈,实现由“网上办”向“掌上办”的进一步延伸。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和“社区通”深度融合,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嵌入“河东区社区通”平台,全市率先推出社保卡新制卡申请“掌上办”业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持续优化供电服务,全市首个融入政府社区服务平台的线上电力服务程序“电易Call”,在河东区“社区通”平台上线。制定《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打造河东政务服务品牌工作计划》,设置完善集约式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助企纾困”、“办不成事”、“跨省通办”特色窗口,积极探索京津冀地区间“跨省通办”深度合作,建立“跨省通办”无差别服务河东试点,创新推出“跨省通办”无差别帮办领办服务,全面推动审批服务矩阵式升级。

四是政务服务可视评价。完善修订《河东区营商环境监督员管理办法》《河东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方案(试行)》,开展净窗行动,组织办事企业和群众体验式监督检查和实地暗访,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日常化场景式监督,搭建政企沟通连心桥,构建亲不逾矩、清不疏远的服务环境。

五是助企服务银税联动。制定《河东区打造“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台账,建立银税专项常态化金融服务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整合支持绿色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等税费优惠与支持政策,打出河东区原创“组合拳”。引用“授信额度”,打造“一云多端”。根据纳税人信用授予企业开票总额度,降低纳税时间和办税成本,促进征纳互动。制定出台《河东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行动举措》,持续巩固河东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

六是用水电气并联服务。推动水电气讯公用服务一站式办理,推行水电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畅通“津心办”APP、微信公众号、“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等业务办理渠道,完善报装、缴费、发票、服务投诉线上办理功能,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畅通投诉建议渠道,建立投诉、回访机制,压减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可靠性。成立河东区“智能电气电力”产业联盟,对重点项目及产业园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七是惠企政策公开透明。全市首推印制“河东区惠企政策一点通”,完善助企通惠企政策专栏,动态梳理、精准匹配,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功能,持续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利用好津策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通过分类打包惠企政策、制作“一图读懂”等及时精准推送,探索建立新时代政企服务渠道。成立河东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和女企业家专委会,搭建“企业家会客厅”互动交流场景和“政企连心桥”通讯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八是日常监管无事不扰。建立柔性监管容错机制,出台《河东区实施法治护航“十大举措”工作方案》《河东区“互联网+监管”工作考核办法》,创新开展“三书同达”执法+普法工作模式,加强包容审慎监管,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制定政务服务“容缺办”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将容缺后补实施范围扩展至全部政务服务事项。

九是翔东计划迭代升级。在《翔东计划升级版打造人才腾飞新热土》被确定为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出台《关于“翔东计划”升级版实施细则的补充规定》,大力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形成一批引才聚才成果和人才工作品牌。“智荟河东”人才一卡通正式上线运行,为人才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合作、就餐购物、购房购车、创业成长等服务便利60余项,辐射5万多名人才。区内海河东路沿线人才富集区域全部设立梧桐早餐车,并给予人才一卡通持有人免费和5-8折不等的购餐优惠,人才在“关键小事”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河东区始终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打造“审批流程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河东环境”。


02

首创“智慧+政务”新举措

赋能区域数字化便利化服务

提质增效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的制约束缚,河东区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拓宽政务服务渠道,打造“智慧政务”数字化、便利化新模式,助力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

一是依托“社区通”,开发“掌上办”服务新渠道。河东区利用“社区通”平台覆盖面广、知晓度高的特点,完善平台功能,增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实现社保卡新制卡申请等业务“掌上办”。完善配套服务机制,配备专人实时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申请材料一次告知、掌上一键申报、业务限时办结、意见建议反馈等便捷服务,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引导办事企业、群众合理安排行程和办事业务规划,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将一次性告知关口前移,通过“社区通”平台,即可提前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助力企业、群众办事“一次都不用跑”。2月27日,“社区通”掌上办事大厅模块正式运行当天,即接到7件业务申请,并全部成功办结。

二是首推“电易call”,构建“智慧化”服务新格局。河东区率先在“社区通”平台上线,在全市首推线上电力服务程序“电易Call”,结合居民用户居住环境、年龄特点,针对用户补写电卡、表计故障更换等常见用电诉求编写设计的服务模块,清晰呈现居民的电力户号、地址、电话、问题描述及现场照片,实现用电需求工单提交、服务热线查询、处置进度查询“掌上”办理。推行“网格+电力”“双网融合”的服务联络机制,电力网格员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90分钟内办结用户的用电需求工单,最大程度减少工单中间传递环节,有效解决工单逐级下发延迟服务的问题,提高了用电服务的精准度和及时性。“电易call”服务,实现居民足不出户提交用电问题,“电力网格员”上门解决问题,实现“诉求不出网格”,构建企业、群众诉求响应更迅速、处置更高效、风险更可控的“智慧”社区网格服务新格局,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智慧、健全、友好、便捷的用电服务。

三是创新“金融政务”,开拓“厅外”企业开办新领域。河东区联合邮储银行金创支行在全市创新启动“天津市企业登记咨询代办服务点”,首次开拓企业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厅外”新渠道,3月29日该服务点正式对外办公,由银行工作人员为企业客户免费提供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的“一站式”咨询代办服务,全力营造高效、便捷、规范的金融服务环境,实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就近办”、“网上办”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河东区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推动打造“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做强“旗舰店”,首创“三端联动”数字政务新体验。河东区以“做强‘津心办’旗舰店品牌”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高频服务事项,去痛点、破难点、通堵点,构建以App端为主导,微信小程序端和支付宝小程序端协同并行的“三端”联动式移动政务服务体系,实现由“网上办”向“掌上办”的进一步延伸。平台以“办成一件事”为切入点,设置31个主题应用场景,围绕更新时效性、内容鲜活性、服务实用性,增强用户体验,提升平台热度,打造多层级贯通、多部门协同、多系统交互的数字政务生态圈,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便捷高效的智慧服务新体验。

下一步,河东区将继续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服务转变,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带动政务服务增速提效,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03

凝聚“诚信之力”送“信”入企

擦亮“天津窗口 河东门户”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新举措、新手段。河东区充分认识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高位推动、系统推进、稳步实施,研究起草《2023年河东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站区办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不断加强天津站地区诚信建设,擦亮“天津窗口·河东门户”文明诚信形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为持续优化天津站地区营商环境,促进天津站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天津站地区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及河东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要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领域严格贯彻公平、正义、诚信的基本准则,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依法依规开展,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杜绝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的情况发生,不断提升政府机关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表率和引领作用。

二是全面落实信用信息归集。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公示”工作要求。按照“谁产生、谁归集,谁录入、谁负责”原则,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归集整理工作,对各类法人、自然人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严格按照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数据标准,完整规范上传至河东区信用信息平台,确保数据报送准确、及时、有效,无迟报、漏报、瞒报情况发生,数据准确率100%。

三是持续加强队伍诚信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加强信用知识学习。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科室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等内容,组织观看“诚信之星”专题片,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讲信用、守信用,杜绝失信行为,以诚信待民,凝聚民心,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四是多措并举开展诚信宣传。充分发挥“津门窗口”阵地优势,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开展诚信建设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栏、展牌、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海河分”等诚信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切实让广大群众了解个人信用重要意义,感受到讲诚信的便利和益处。开展“送信进企”为民服务活动,将“信易贷”“信用报告”等信用政策送到辖区每家商户,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政策宣讲等形式,引导广大商户树立诚信经营观念,约束自身商业行为。充分利用“温暖站区”公众号、宣传栏、展牌、电子显示屏等现有资源,弘扬诚信文化,共建安全、有序、整洁、文明、诚信的天津站区。

五是建立信用监管联动机制。会同天津市道路运输局建立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数据信息常态化报送机制,由市道路运输局开展组织实施出租车驾驶员信用积分考核,定期公布驾驶员信息积分考核结果。进一步加强执法联动,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将诚信建设工作融入到执法全过程,加强信用监管,持续规范站区运营秩序,不断推动站区治理效能提升。


04

倾力打造“旗舰店”特色品牌

重磅推出“不打烊”政务超市


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区委网信办以“智慧河东”建设为支撑,完成“津心办”河东区旗舰店建设并上线试运行。旗舰店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服务事项,打造多层级贯通、多部门协同、多系统交互的智慧政务生态圈,实现政务服务由“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

一是服务渠道“多元化”。构建以“津心办”App端为主导,微信小程序端和支付宝小程序端协同联动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实现跨平台服务、多渠道互动、全场景应用,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人民,切实做到“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增强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光添彩。

二是热点需求“全覆盖”。搭建涵盖办事服务、一件事服务、招商引资、教育信息、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汽车服务、菜市场、公园、商业综合体、金融机构、养老院、公厕等31个维度的主题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服务、沉浸式体验,全方位满足企业和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三是业务联办“一网通”。以“办成一件事”为切入点,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动,整合现有政务信息资源,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陆、一网办理”,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四是制度机制“规范化”。制定《“津心办”河东区旗舰店管理制度》,组织各相关单位结合应用场景需求梳理业务数据资源,切实提升管理维护的时效性、长效性、高效性。明确管理维护“责任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版块内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聚焦更新及时性、内容鲜活性、服务实用性,增强用户体验,提升平台热度;持续监测平台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突发事件、突出问题快速响应、妥善解决。

下一步,“津心办”河东区旗舰店将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探索民生服务创新招法,丰富智慧化场景,打造沉浸式体验,以量增质优的“上架货品”持续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助力河东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