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法治活水”润泽营商沃土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3 17:10

天津市河东法院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秉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关涉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四个坚持”,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以“法治活水”润泽营商沃土。

坚持推动多元解纷,以一站式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打造更高标准营商环境,减少企业司法成本,河东法院始终重视以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根本点、落脚点,不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解挺在最前面,逐步建立“多元解纷+在线服务”机制。通过引入专业化调解组织,将涉及该区重点企业的案件全部纳入诉前调解,推进批量案件要素化、智能化审理,完善诉前调解和速裁程序对接等措施,快速、便捷、低对抗、低成本地解决大量民事纠纷,从源头上为区域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截至2023年4月,河东法院与19家相关单位成立联合调解中心,现有人民法院在线特邀调解员230余名。对接天津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促进金融消费纠纷的线上线下多元化解,今年以来,该调解中心累计调解银行金融消费案件627件,调解成功491件,调解成功率78.31%。

河东法院于2021年受理天津某商业银行1193件银行信用卡纠纷案件后,充分运用一站式建设工作成果,调判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法院审判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结合、科技助力和埋头苦干结合,优质高效地处理了该银行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全部案件(除10件当事人提出管辖异议并上诉的外)全部审结,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仅为25.7天。其中112件案件诉前解决,进入执行程序前已有231名持卡人还款327.53万元。截至目前,涉及该商业银行的全部案件回款2千余万元,回款率近10%,大大高于同类案件平均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此案例入选天津法院一站式典型案例。

坚持提升审判质效,以加强审判能力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更好地在商事审判中实现公正与效率相互结合,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河东法院针对涉企案件成立单独的专业化商事审判团队,选任大局意识强、业务素质高、协调能力好的法官担任审判员,专门负责审理涉及驻该区重点企业以及小微企业的商事案件,推动商事案件高效审结。今年1-4月份,该院涉营商环境案件结案率达81.6%,平均审理时间下降45.98%,切实提高企业维权效率。

同时,该院商事审判团队持续有效化解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在审理商事案件中,该院持续以有效解决问题为目标,以企业满意程度为标尺,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协调监督,依法帮助区属国有企业及驻区国有企业化解历史上形成的各类纠纷,减轻企业背负的历史包袱。疫情期间,民二庭法官善用调解方式,一个月内成功化解两起困扰天津市交通集团已久、持续时间较长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并已执行完毕,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获得当事人来院感谢,展现出该院商事审判团队巧释法、顺民意、解企忧、保民生、助营商的专业化、规范化形象。

河东法院商事审判工作持续通过法律思维,溯源化解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的纠纷,为国有企业稳健经营消除后顾之忧,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企业的稳定性。

坚持造就专业团队,以创新执行办案模式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河东法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领导小组,挑选精英干警组成营商环境执行实施专业团队,专门负责金融领域案件执行和合同类案件执行工作,加大相关执行力度,尽快执行完毕相关民商事案件。定期召开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会议,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功能。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合理利用信用惩戒措施,建立企业“黑白名单”机制,通过组织执行和解等方式帮助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尽快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深化区级联动中心机制建设,加强与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社区、司法局等单位的联动协作,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执法监督员等参与执行工作,加强涉企执法公开。积极主动与金融主体和其他合同主体进行沟通,组织当事方稳妥有序务实高效地解决已有纠纷。

2022年,河东法院执结案件10966件,结案率95.59%,执行到位金额338436.96万元,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67.24天(位居天津市前列),首次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各项质效考核指标均居天津市法院上游,综合质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2023年一季度结案率为78.51%,远高于天津高院设定的50%的第一季度结案率指标,位列天津市法院第一。

据统计,河东法院执行案件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合计33项指标中的29项指标,有17项排名全市前10 位,其中13项位居全市前5 位。“13+1”关键指标中,该院共有11项位居全市前五。终本合格率、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均保持在100%,信息录入差错率保持为0,优于全市和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法治进企业”,以加强与驻区金融机构交流协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河东法院在商事审判工作中,以该区工商联为平台,积极与区内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进行对接,倾听企业诉求,适度优化审判流程,努力减少诉讼案件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从事市场活动的不利影响,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就企业关心的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指导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提高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该院注重与驻区银行等金融机构交流,通过召开金融审判座谈会、前往金融机构走访座谈、开展金融商事审判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涉金融机构案件审判质量和商事审判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升金融业相关企业的法治意识。多次“开门纳谏”,与河东区重点金融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就推进普惠金融、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制定落实支持渤海银行事项责任清单,助力驻该区银行,特别是渤海银行进一步规避风险。2021年,河东法院陆续受理多起私募投资案件,在审理案件中发现渤海银行在私募托管中收取的费用与承担的风险极其不相匹配,于是对渤海银行进行了有效提示。渤海银行目前已停止此类业务开展,从而有效地规避了潜在风险。

河东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审执职能,积极融入诉源治理格局,继续深入探索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完善商事案件快速受理机制,持续加强诉调对接,促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将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贯穿审判、执行环节,不断优化执行程序,提升执行质效,在理念更新、举措革新、制度创新上下功夫,主动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全面打造尊商、重商、优商的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