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非遗项目——穆氏手彩戏法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8 09:00

中国的魔术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进行表演,最早出现在公元前108年,西汉武帝刘彻举行了以“鱼龙曼延(魔术)”和“百戏(歌舞杂技)”为主的表演招待国外使臣。“鱼龙”后成为宫廷礼仪一部分;隋唐时期,宫廷魔术与民间魔术并举,繁荣发展;宋代出现了“瓦舍勾栏”的娱乐场所,流浪艺人众多,并产生了著名的魔术团体(如南宋“云机社”)。此时魔术分科也越发精细,并形成了“手法、撮弄、藏厌(挟)”三大体系。穆氏手彩戏法是以戏法大师穆文庆为代表的戏法表演艺术,它继承了民间戏法的特色,表演讲究快、帅、打闪认针的技巧,对于演员自身的技术要求极高。穆氏戏法文武戏兼备,文戏法主要有《一球变十》(大苗子),《箱囊换人》(大变活人),《双钓大鱼》等代表性节目,武戏法主要有吞剑、吞铁球、单鞭排肋等以武术动作为基本功的表演形式。

穆氏手彩戏法从表演内容和形式 上,突出了强烈的民族色彩和生活气息,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凝聚与展现。特别是20世纪20年代穆文庆通过到朝鲜、日本、南洋、北美等地演出,促进了中外魔术交流,推动了传统戏法与外国魔术的互相补充、结合。穆氏手彩戏法表演有着丰富的精神层面,是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又兼具 娱乐功能,为中国近代魔术的表演、展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汪玉英是穆氏手彩戏法的第三代传承人,6岁的时候,汪玉英拜刘起富学艺,9岁正式参加天津实验曲艺杂技团,1961年首创对口叼花,当时报刊登载引起强烈反响,椅子顶加劈砖当时国内少见。1979天津实验杂技团重组,汪玉英任戏法演员,主要表演节目有全场钓鱼,大变活人,双手苗子,高空飞人等。1982年在郑州首创“双钓大鱼”,1983年在无锡与中国杂技团上海影视演员剧组共同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大型募捐义演全场钓鱼。2019年在杂技协会魔术交流展演时表演《大苗子》(一球变十,并回托),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赞扬。

许磊作为第四代传承人跟随汪玉英学习穆氏手彩戏法已经很多年了,现在也已经基本掌握了穆氏手彩戏法的高难度手法。许磊向记者介绍说,穆氏手彩戏法特别注重于“手彩”的练习,尤其是手臂、手掌、特别是手指的动作。通过苦练,现在的许磊已经能够表现出自己手下的道具来无影去无踪、扑朔迷离、忽有忽无、分合聚散等多种难以完成的表演方式。一般来说,左手不如右手灵敏,通过后天的练习让自己的左右的手指和手指关节一样灵活,才能在表演中做到左右手协调合作。另外,穆氏手彩戏法还要掌握快、帅、打闪认针的技巧,对于演员自身技术要求极高,西方魔术多依靠道具上的机关,节目水平高低常取决于构思和道具设计与制作;而中国戏法强调和突出的是演员在表演过程当中的技 巧,手法等基本功。许磊说“:不仅如此,无论小型戏法还是大型表演演员常要边说边变,用语言渲染气氛,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只有这样才能在表演中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为了将穆氏手彩戏法继续传承下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成立了穆氏手彩戏法传习工作室,每周六开展对小学生的基础培养及实物的参观讲解。汪玉英向记者介绍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