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概况
来源:河东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12-28 18:00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之一,因地处海河东岸而得名。境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9°04′7′′—39°09′7′′,东经117°11′7′′—117°18′1′′,是中心城区连接滨海新区的起始点。隔海河与和平区、河西区相邻,向东与东丽区为伴,西、北与河北区相交。

河东区境东西跨度大,南北跨度小,版图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鸽子。京山铁路穿境而过,海河傍区境西、南部东去。境内拥有8.28千米的河岸,风光旖旎。区境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性气候,雨热同季,基本特征是: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气爽,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大部分地区为正常沉积地层。地势自西北向东南逐步降低,坡降为1/6000。海河、月牙河、北排污河河道过境,境内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属沉积盆地传导型,低、中温热水地热田。

2022年,区域面积41.63平方千米,辖大王庄、上杭路、东新、富民路、鲁山道、大直沽、常州道、中山门、向阳楼、春华、唐家口、二号桥、天铁13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天铁街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168个社区。至2022年底,河东区有户籍人口310867户758888人,常住人口84.89万。人口中汉族为主体,另有回、满等40个少数民族。

河东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占据京滨发展轴中心位置,坐拥天津站交通枢纽、紧邻滨海国际机场,搭乘京津城际高铁30分钟即可便捷通达北京。河东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之说,有800余年历史,是天津的发祥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