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社会评议活动开始啦!快来投票!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4 10:30

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深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客观公正地对2022年度相关单位普法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河东区在全区启动首次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市场监管局、二号桥街道和富民路街道5家单位履职工作情况进行评议。现集中展示5家被评议单位本年度普法工作成果,广泛接受社会评议,快来给他们投票吧!

河东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未来树”法治服务团依托检察职能,大力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工作,着力打造“线下+线上”全时空普法,切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保护宣传47场次,覆盖10余万人次。与辖区内学校签订法治校园共建协议,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宣讲未成年人保护和强制报告制度,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开设网上微课堂5期,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听到检察官的法治声音。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举办线上检察开放日暨河东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情景式教学活动,获线上点赞18万余次。

河东团委

2022年,团区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联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立足未成年人保护挽救职能,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普法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经验方法多次在各级媒体报道。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长期活跃在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两例宣传工作的一线,努力将先进理念引入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检察听证、法治宣讲、亲子课堂中。同时,通过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信仰和爱国情怀,为团区委促进青少年保护工作“专业化”高标准起到推动作用。

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一是严格依照普法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依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等特殊日期进行线下宣传,并通过公众号加强线上宣传。

二是组织执法人员旁听河东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行政案件,以法庭为课堂,定期进行生动的法治教育培训。

三是定期报送普法宣传案例,2022年报送的“河东区市场监管局严查‘冰墩墩’侵权案以案释法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收录。

四是加强执法过程中普法,在执法检查中提示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对被处罚的相对人精准普法。

二号桥街道

2022年,二号桥街道积极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新模式,重点打造晓娴调解室,定期组织值班律师,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全新打造的“人民调解和谐园” 位于福东北里社区,花园内设立的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景观,将法治文化与花园景致完美结合,渲染出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将法治观念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居民的生活中,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富民路街道

富民路街道始终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按照“谁普法谁执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理念,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法治实践全过程。

坚持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不断加强机关干部普法教育,持续规范提升执法水平,承担好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

坚持管理服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居民商户提升法治意识,降低违法违规风险。

坚持普法教育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打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法治宣传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投票请点击这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