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东区:以用立业打造制造业强市新引擎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3 17:00

9月2日,天津卫视《天津新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栏目以《河东区:以用立业打造制造“强市”》为题报道了河东区发挥优势,以组合拳破难题,真功夫打造新“引擎”的做法。

位于河东区的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所属的科研院所。

1954年成立以来,就承担着为国家研发制造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的任务,支撑着冶金、船舶以及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产业。

天津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电气研究院的发展也伴随着天津制造强市建设一路成长。

2012年,电气院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50人的科研团队。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天津电气院承接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大功率中压变频器的研发工作。

这种部件广泛应用在冶金、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国内属于空白,企业从零开始,用真功夫突破这一“卡脖子”技术。

科技创新,要投入,更要有人才。组合拳来了!

2017年,天津出台科技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科技部门对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实行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2018年,市工信局启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两年时间,市区两级共投入资金36.4亿元,拿出真金白银助力科技研发。

河东区科技部门帮助企业先后申请到每年超过300万的支持资金,用于采购新型实验设备、研发装置。

借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动力与电气人才联盟等重大人才工程,科研团队吸纳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企业和天津大学、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联系,帮助企业打通十几项关键技术研发环节。

在市区两级部门的持续支持下,天津电气院的大功率中压变频器研发终于成功,凭借出色的稳定性和设备精度,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

产品进入市场后,为企业带来每年2千万左右的利润,同时也为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研发资金。

又一套组合拳来了!

天津电气院在储能微网、碳排放检测标准制定等重大项目上全面出击,今年,天津电气院被纳入了天津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

助力企业进一步发展,河东区还从产业链入手,围绕天津电气院所在的产业园,打造智能电气装备特色园区,这里已经汇聚了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等几十家上下游企业。

今年,天津电气院的上级单位国机集团,计划整合集团下属的六家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打造大型检测中心。

国机集团对天津制造业雄厚的基础,以及发展潜力,更有信心,同时看中河东区靠近机场、天津站等交通枢纽,处在津城、滨城连接通道的区位优势,决定将新的中心落户河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