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天津音乐街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13 11:14

天津音乐街以“凤鸣昆仑”作为街区标识,“凤鸣昆仑”主体形象是由一对鸾凤和五线谱构成。“凤鸣昆仑”出自《汉书》,相传是音乐音律的基准起源。《吕氏春秋》中记载:当年轩辕黄帝命乐官伶伦从昆仑山北面的峡谷中选取成色优好的竹子,砍做十二竹筒,按照雌雄凤凰的鸣叫声为人类造了十二音律,不同的音阶,不同的音调齐吹,引得天上的凤凰齐鸣,达到了高度和谐,提为“鸾凤合鸣”,也是由此确定了音乐律学的起源基础。 “凤鸣九天发清音,青竹有节出云霄”一诗正是这传说的化用。采用这一形象作为街区标识,也表达了我们对全国首条音乐产业街的深切希望和美好祝愿。

天津音乐街是目前全国首条以政府为主导的音乐产业时尚街区,于2009年4月2日正式动工,是天津市十一个“短平快”商贸旅游精品项目之一。音乐街以经营中西乐器、演出服装道具、音像图书、形象设计、音乐艺术培训、中西音乐餐吧、礼仪文化用品等为主要业态。音乐街的建设设计全部采用欧式简约风格,风景靓丽,业态集中。音乐街一期工程,以改造天津音乐学院南院八纬路一侧院墙为主体,从十四经路起至十五经路止,约400延米,分为A、B、C、D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A区:共有门店9家.主要以演出服装、道具、音响设备音乐书等为主要经营业态.

B区:共有门店11家,主要以乐器经营、演出培训、音像制品、舞台用品、音乐时尚礼品为主,汇聚了刘诗昆钢琴专卖、津门老字号乐器张、爱乐乐器等知名音乐品牌。并有两家配套餐饮店。

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音乐街19号),刘诗昆是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是迄今中国和世界所有华人钢琴家中在世界最高国际钢琴比赛获奖级别最高的人之一,被国外报刊称为“中国最卓越的钢琴家”和“世界一流的钢琴大师”。这里以钢琴销售和钢琴培训为主,2楼设有钢琴教室,是音乐街的亮点企业之一。

津门老字号“乐器张”(音乐街20号),该店铺是张氏家族企业,自上世纪初开始制作、经营乐器,承袭至今已是第三代。目前这里的手工制作乐器远销海外多个国家,有200多个品种的手绘吉他。

C区:共有门店17家。

格林琴行(音乐街35号),这是三大钢琴经销商之一,也是音乐产业的利税大户,该店主要经营德国哈罗德和奥地利克拉维克两个品牌的钢琴。

玩转乐器(音乐街38号),这是一家毕业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店面,主要以经营吉他、舞台用品为主。目前,音乐街共有包括“舞者”舞蹈健美服饰、“ 轩辕演出服饰舞蹈用品”、“ 学生琴行”、“枫之琴行”等在内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店铺8家。

D区:共有 6 家。主要以乐器经营、演出培训为主。主要有枫之琴行、芳一提琴、叙声琴行、醒狮琴行、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

天津音乐街管委会对音乐街的建设一直坚持一流设计、一流建设、一流管理服务,建设一流街区的原则,对音乐街进行运营和日常管理,并采用了先进的园区式管理模式。其功能上有三大定位:一是建设天津首家音乐艺术专业市场,培育形成影响力大、知名度高、辐射力强、聚集效应明显的特色品牌文化产业市场,突出专业市场功能、带动河东区文化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二是打造满足社会需求的音乐艺术服务平台,通过业态规范引导加大招商,满足社会各层面需求,突出社会服务功能,形成以音乐为主的相关艺术和门类的“一条龙”文化产业市场。三是搭建音乐艺术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基地,吸引和聚集音乐艺术专业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突出实践创业功能,扩大就业渠道。

天津音乐街自开街以来,以清新靓丽的建筑风格、高雅浪漫的艺术氛围、特色鲜明的市场定位,得到了市、区领导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已经成为音乐爱好者热议的话题和人们关注的焦点。品种繁多、琳琅满目的音乐商品与纷至沓来的消费者,迅速形成了浓厚的市场氛围和一派繁荣景象。各强势媒体竞相报道,更使其蜚声南北东西,由此预示着音乐街强劲的发展势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