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市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8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0

覃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鲜花美化海河河东段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城管委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批示意见,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沟通:

一、因地制宜,优化美化海河沿线绿化景观

(一)关于种植月季等鲜花和桃树、海棠、红花槐等有花树木的建议。一是,月季为四季开花植物,是天津市的市花,在园林绿化中被广泛应用,目前海河河东段直沽桥侧,有以“玫瑰”为主题打造的99朵玫瑰(月季)浪漫景观,以及护坡堤岸上栽植的攀缘蔷薇,每到春夏秋季节都会成为亮眼的风景线。但其枝干带刺的特征,限制了其在海河沿岸的应用。海河堤岸需为游客提供美观、舒适且安全的游玩、休憩环境,现有花坛多带有座椅功能,因植株生长易延伸到座椅附近,考虑到安全因素,不适宜栽植带刺植株。因此,月季的栽植区域有一定的局限性。二是,海河堤岸的实质功能为防治河水满溢的挡水工程,其上土壤以水分大和盐碱化为主要特征,建议中提及的桃树、海棠和红花槐,均为浅根系植物,不耐水涝,难以适应沿河生长环境,因此无法在海河沿线栽植。

(二)设置并公布绿化环境举报电话的建议,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政府便民服务水平。我市开通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被市民所熟知并积极使用,市民发现的各类生活问题都可以通过便民热线进行反馈,免去市民群众无渠道反馈问题的苦恼。

(三)因地制宜提高海河堤岸河东段绿化景观,随着春植的开始,我区城管委将重点关注海河堤岸河东段的绿化景观效果并适时适栽植彩色植物。对巡查发现的景观缺失及时补植,发现毁绿占绿问题及时制止,根据季节变化和植物特点做好植株养护,确保海河沿岸景观效果。

二、积极协调筹划,推动增设配套公厕可行性

海河东路为景观带,建设配套公厕存在规划选址难,且无污水管网的难题。河东区域内海河沿岸解放桥至海津大桥段全长共计约8km,现有公厕8座(其中汽车公厕1座)。对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交通性路段600m—1200m应设置公厕1座的标准,满足设置数量标准,均在500m以内。但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地带之一,为增加配套公厕满足市民如厕需求,我区城管委也多方协调并实地考察,研究可行性方案;结合“十四五”工作要求, 2021年8月份开始进行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工作,规划工作完成后,将与规资局进行对接,确定海河沿岸是否有公厕建设用地,如有建设用地,计划“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资金,在资金落实的情况下,有计划的建设或提升改造海河沿岸公厕。目前现有公厕无法向外排污水,只能靠吸粪车进行抽取,如海河东路能够完善污水管网,更利于对海河沿岸公厕进行提升改造。

三、加强扫保,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关于加强垃圾清扫问题,区城管委责成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对海河沿线河东区段进行排查,合理调配保洁人员,安排专人进行巡回保洁,增加保洁频次,加大对海河沿岸景观带的清扫保洁力度,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业务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确保干净整洁。

特别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河东区市容环境的关注关心,更加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2022年4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