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天津市河东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0:00

一、制定《气象应急预案》的背景和意义

为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有效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22年1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2号),根据市应急局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天津市河东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广泛征求了各街道、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做了多次修改完善,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重要理念,加强我区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有效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事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十个部分:总则、组织体系、灾害预警、预警准备和信息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预案管理、附则。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我区灾害评估,明确指出气象灾害防御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坚持依法规范、协调有序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对领导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专家组、基层应急机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能力。

第三部分为灾害预警。规定了气象灾害预警等级、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和发布途径。

第四部分为预警准备和信息报告与先期处置。对预警准备和信息报告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对事故先期应急处置作了具体规定。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对事故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现场指挥、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明确了灾情报告、评估、救济救灾、善后处置、医疗卫生、设施恢复、灾害保险、征用补偿等等工作中相关单位的职责。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提出了机制、队伍、资金、物资、通信、法制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八部分为宣传教育、培训。对我区气象灾害宣传教育、培训作出明确要求。

第九部分为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编制、应急演练、预案修订、预案解释等工作。

第十部分为附则。明确了责任与奖惩、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