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天津市河东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0:00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22年1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流程。根据市应急局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天津市河东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广泛征求了各街道、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做了多次修改完善,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编制目的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按照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原则,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水平,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九个部分:总则、组织机构、预防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附则。

1.总则,主要叙述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分级。

2.组织机构,对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街道级应急指挥机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能力。

3.预防、监测与预警,提出了预警预防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具体措施和预警级别的确定、发布、行动和解除。

4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对事故信息报告作出了要求,对事故先期应急处置作了具体规定。

5.应急响应,对事故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现场指挥、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

6.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和调查处理等工作流程和要求。

7.应急保障,从队伍、装备物资、通信与信息、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治安、经费、供电、测绘等9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8.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我区危险化学品宣传、培训、演练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9.附则,明确了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术语定义、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