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产业发展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0:00

一、背景和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根据《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按照市、区应急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河东区产促局牵头组织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编制。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统一指挥、科学处置,坚持快速响应、协同应对为原则,以建立健全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为保障,提高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正确、有效、快速处置河东区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河东区城市运行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预案已征求区政府各位领导及相关单位意见,对所提建议已充分吸收采纳。2022年11月7日至2022年11月17日,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二、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有效、快速处置河东区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河东区城市运行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包括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内容。一是结合《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明确本预案编制目的。二是根据《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丰富编制依据。三是综合考虑我区实际情况,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确保快速有效处置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包括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及职责、指挥机构、电网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急专家组等部分。一是明确了河东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本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二是明确了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产促局,并明确职责。三是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电网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和应急专家组的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风险监测、预警分级、发布预警信息、预警响应、预警调整与解除等部分。一是明确了区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协调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监测电网运行态势,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及时掌握并报告重大风险信息。二是明确了预警从发布到解除的过程中,各成员单位应采取的措施。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启动响应、扩大响应、响应终止等部分。一是明确了信息报告的主体、时间和内容。二是明确了应急响应时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三是明确了扩大响应的条件及注意事项。四是明确了终止响应的条件和程序。

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三个方面。一是明确了应急结束后,区人民政府组织停电涉及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和生活秩序。二是明确了事件处置工作结束后,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市指挥部办公室对事件进行全面评估。三是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电网网架结构和设备设施进行修复或重建的,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国网天津城东公司根据市人民政府恢复重建规划做好受损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对人员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资金保障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第七部分为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各相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宣传教育,通过新闻媒体开展相关应急知识宣传,提高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全区应急能力水平。

第八部分为附则。对名词术语、监督检查、预案管理进行了说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