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3-01-18 10:00

一、制定《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背景和意义

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保障和处置能力,2022年5月2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10号),根据市消防救援总队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对《河东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编制,广泛征求了各街道、各部门的意见,做了多次修改完善,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编制目的

有效处置和应对本区火灾事故,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联动协作,持续优化完善灭火救援体系,确保决策科学、指挥高效、保障有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八个部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预案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明确指出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响应、科学决策,以人为本、协同应对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对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能力。

第三部分为预防和预警机制。规定了火灾监测、火灾警示制度。

第四部分为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明确了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的有关要求。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对响应分级、处置措施、新闻与舆情应对、应急结束做出了具体规定。

第六部分为后期处置。重点明确了火灾事故善后处置、火灾调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了在火灾事故处置中应急队伍、物资、资金、指挥与通信、医疗急救、交通运输、治安交通、应急供电等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和主要负责部门,并提出了宣传培训的有关要求。

第八部分为附则。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管理职责以及预案管理的有关内容,确保了预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