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大王庄街道办事处
名    称 :
大王庄街道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
11120102000147037R/2023-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大王庄街道办事处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大王庄街道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要求,以全域全力全项目服务经济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街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落实“天津八条”和“河东九条”为主线,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深入一线,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进服务企业“网格化、精准化、常态化”的落实。制定网格服务工作制度,细化职责任务,高效整合资源,深入落实“1+13+N”的“信易服务岗”工作模式,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将辖区内企业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和困难企业细化分类,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坚持“周跟踪、月分析”持续开展“向企业报道”,坚持季度走访。建立领导干部包保包片服务企业制度,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点对点沟通交流,及时广泛宣传各级涉企惠企政策,因企施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扩大招商引资范围途径

创新招商方式,抓实项目服务,以我区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和招才引智“美玉十条”为契机提升项目招商的精准性、有效性。在现有街域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保存促增基础上,积极与商会建立“大招商”联动机制,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扩大招商线索范围,充分利用街域内各类产业载体,做大做强特色园区平台、特色楼宇平台、重点项目平台等,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落地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为全区经济稳步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二、组织保障

(一)领导机构

成立街道服务企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掌握街域内服务企业情况,及时掌握企业项目进展,及时研判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服务体系

在“1+13+N”模式基础上,落实及时响应工作机制,做到“企业吹哨,专班报到”,包保领导、包保干部按照包保范围对接13个信易服务岗,按照“包片为主、业务覆盖”原则开展街域内企业信息摸查、走访服务工作,同时根据街域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举措。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项目实施的制约因素。

三、工作制度

1.包保领导主动问需制度。包保领导、干部和相关科室,每季度结合包片和分管业务,实地走访企业联系问需至少1次,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属于街道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立即解决,街道职责范围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吹哨”区相关部门,协调帮助解决跟踪落实,直到企业满意。

2.社区“桥头堡”联系制度。各社区要以优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服务机制为出发点,将“信易服务岗”工作机制充分延伸,落实社区服务企业“桥头堡”作用,每月至少与属地企业联系问需1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经济促进发展。

3.重点问题会商制度。街道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实行季汇报、季讲评、年总结,各社区、包保领导、干部要将走访服务中收集到的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街道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注重发现规律,形成创新成果。

4.园区楼宇“N+”重点服务制度。在现有的“N”个楼宇“信易服务岗”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鑫创产业园区、二次方产业园区、中航建产业园区等大型楼宇园区设立楼宇“信易服务岗”,并探索在金茂汇等新建综合商业体设立流动“信易服务岗”,每周定时到楼宇园区,将服务窗口下移到企业家门口,把送政策送服务转变为“我们就在你身边”,以大拖小、以点带面,把服务企业作为看家本领,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任务,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我街赢得良好的口碑。把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活动与全街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5.企业互通机制。以街道商会为平台,推进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定期召开商会联席会,组织会员单位,特别是同行业同链条的企业进行座谈,对生产经营中的共性问题进行充分探讨交流,收集企业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由商会秘书长进行及时梳理总结,反馈给街道或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真正发挥商会作用,强化政府与企业、企业间以及企业与社会的紧密联系,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

6.服务台账制度。所有走访情况和服务结果,都要有台账记录,并及时上报服务发展专班,便于汇总和存档。



中共河东区委大王庄街道工作委员会  

河东区人民政府大王庄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0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