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名    称 :
河东区国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
11120102MB0X46762B/2024-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东国资党发〔2024〕4 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中共河东区国资委党委、河东区国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3月8日中共河东区国有资产监督

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会议通过)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落实“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为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在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强调要着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切实提高区属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区属国有企业核心功能,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工作要点。

全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好“四个善作善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落实“十项行动”、开展“三量”工作为关键抓手,增信心、破难题,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创新,加强国企精细化管理,扎实谋划和实施好本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强化市场意识、提高盈利能力、控制各项成本,壮大国企实力,严控企业经营风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护航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实施基层党建为抓手,以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推动国资国企系统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扎实实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

1.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业务双融互促”的核心理念,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国资国企系统各领域各方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2.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国资国企系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持续巩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安排1次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培训班、读书班等形式,推动习近平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3.引领筑牢意识形态,建立政治立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占领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述职范围。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突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引导,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处置,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二、坚持推进国资国企系统改革,以“三量”工作为抓手提升高质量发展

4.加快盘活存量,提高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明确盘活路径方法。加大对自有房产及购置房产、闲置老旧厂房、零散地块等土地房产的盘活路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生活性便民商业、便民体育设施等多种方式,利用好区内零散边角土地资源,在提高群众服务水平,提升城市活力的同时,实现土地的利用价值。积极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建设运营;持续推动建设二手商品流通产业园,通过持续盘活各类老厂房,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助推新产业生成,促进老产业升级,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聚群。

5.积极扩大增量,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狠抓项目谋划、项目转化、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布局调整,持续推动三个集团做优做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以一冷天音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为河东国资发展提供新引擎,深入挖掘存量资源价值,协同京津冀一体化产业资源打造高品质产业载体,实现“一手抓投资拉动,一手抓产业增量”。以创新转型调结构为核心,围绕投融资产业导入、城市运营等新业态,做好资本运营新文章。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结构布局,立足河东国资国企资源禀赋,坚持内涵式发展,重点围绕落实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行动,以城市“零”耗综合服务站建设、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共同构建新能源产业结构布局。全力推进区属国企投融资改革,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发挥基金撬动投资的作用,实现河东区城市运营产业基金投资运营和河东区大健康产业基金的组建。全力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打造区属商贸板块新业务,深入贯彻平台公司转型发展要求,结合集团自身资源禀赋,谋划新布局,发掘新领域,增设区属贸易板块,推动区内商贸企业发展。

6.着力提升质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进“三量”工作,牢牢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贯彻落实到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做好“三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发动、上下协同。坚持深化改革不松劲,重点聚焦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建设现代新国企,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谋划制定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方案,持续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三、坚持抓好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抓实标准化规范化筑基

7.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围绕“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根据企业产权关系、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等发生的变化,优化党组织设置,做到应设必设、应建必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先进党组织创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领导全面嵌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持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水平。

8.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加强本年度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主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带头学习、带头自律、带头干事、带头创新、带头服务,唱响奋发有为的主旋律,凝聚转型发展的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9.持续推进国资国企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发现储备优秀人才。加强考核指标的引导,形成科学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国企内生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四、坚持强化国企监管,重在防范各种类型风险

10.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健全投资事项监管管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出资人监督机制。

11.提升国企公司治理和管理水平。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党领导国有企业的制度机制,进一步优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立足河东区国资国企系统实际,重点聚焦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强化核心功能,着力规范“三会一层”运行,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对授权放权事项的监督管理和跟踪评价,提升外部董事素质和履职能力。抓好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差异化薪酬分配,真正实现三个集团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12.完善监管企业2023年考核体系建设,合理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坚持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压实企业负责人的经营责任,推动三个集团实施全员绩效考核,严格管控成本,逐步实现降本增效。继续按照竞争型、功能型企业进行指标设置,结合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际,推动三个集团实施全员绩效考核。严格管控人力成本,以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为依托,以人力成本总额及工资总额预算为基础,严格把控企业的人力成本总额,抓好企业成本效益。加强监管平台的运用,不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用制度管理企业,用制度规范行。

13.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充分发挥国资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专班作用,统筹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查找管理缺陷、规范财务核算、严格财务管理,及时监控经济指标,持续管控现金流,强弱项补短板,提高各集团及所属企业争市场、抢项目的经济运行意识、财务监管意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识。

14.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充分利用“财政部监测平台”,每月对偿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掌握债务余额变动,针对债务风险,定期组织嘉华集团研究土地出让、资金来源等事项,同时根据前期制定的《河东区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方案》,以“三量”工作为主线,聚焦资源活化利用,加快推进嘉华城投及东美公司的清理撤并工作,推进嘉华集团转型为“商业二类”企业。

15.强化涉法涉诉案件管控。完善国资系统法律纠纷事务处置专班运行机制,持续推动各集团对历史遗留问题梳理解决,对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形成的涉法涉诉案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应对,最大限度减少国有资产流失损失。

16.全力推进“治重化积”工作。完善城乡建设领域联合攻坚专班运行机制,以解决群众问题为抓手,坚持“新官理旧账”要求,积极为民办实事,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高质量完成重大节日、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安保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因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办产权证等引发的遗留问题。

17.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有人管、督查严、常态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设,紧盯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及整治重点,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守牢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五、坚持从严治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18.强思想政治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强根铸魂”活动、“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与落实主题教育有效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工作效能,增进干部职工纪法意识。

19.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促进国企合规化管理。推动《天津市河东区国有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地落实,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强化重大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开展法治工作对标、法律风险排查,将依法决策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20.紧盯廉政风险点,推进“清廉国资”建设。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项目、招投标等环节,排查,完善内控制度,把制度笼子扎得更加严密、更加牢固。强化监督执纪作用,夯实集团纪委书记在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增强集团纪检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水平,发挥宣传教育、监督惩处作用。

六、坚持国企姓党,保证为人民服务不降温

21.扛紧扛实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稳妥做好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工作,建立领导包案、党员包案制度,下大力气解决因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等引发的遗留问题。增强人文关怀,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坚决落实创文创卫、下沉社区等重要工作任务,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22.做好智慧供暖转型工作。对供热指挥中心进行运维服务,结合实时数据配合热力公司调控热网,通知保驾单位进行设备检查维修,结合多维度供热方式做好能源规划及谋划,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能源多元化综合利用,实现有场景就有能源的协同关系。全面打造“互联网+供热”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确保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23.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工作。在实施停车服务概念全覆盖工作过程中,将全力协助区城管委推进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实现泊位的智慧化改造。继续规划二期停车泊位建设,依托河东区智慧停车指挥中心,融入共享停车概念,实现停车数据的综合应用,运用河东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打造“河东区停车一张网”。

七、坚持民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向心力

2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展示、先进典型展播系列活动,树立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加强法治机关建设,组织落实好学法用法,完善国资国企系统个性化题库,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5.广泛凝聚统战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区国资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夯实统战工作人才队伍基础,不断提高统战、政研等各项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国企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创新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建言献策的载体方法。

26.不断提升群团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国企发展氛围。聚焦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抓好帮扶慰问、节日送温暖等工作,真正把组织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干部职工手中、心里。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聚人心,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集团团委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先锋作用,创新引导方式,丰富实践平台,服务青年成长,释放青年活力。 



河东区国资委  

2024年3月18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