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名    称 :
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若干措施河东任务清单
索   引  号 :
11120102MB0P40013N/2023-0000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

交易成本若干措施河东任务清单

    

序号

工  作  任  务

责任单位

具体举措(24条)

1

(一)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

2022年底前,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含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市级有关部门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惠企政策专区,分级分领域汇集市场主体适用惠企政策。

区政务服务办

在河东区政府网站开设惠企政策专区,通过分类打包惠企政策、制作“一图读懂”等方式及时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

落实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建立面向企业的统一政策信息发布和意见建议收集渠道,为企业提供定制关联政策推送和实时提醒。通过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提供税费减免在线申请、在线反馈、应享未享提醒等服务。通过天津人社网厅,企业可线上申请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同时审核结果可通过原申请渠道进行反馈,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区发改委、区税务局、区人社局

1.认真贯彻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各项政策举措,加强惠企政策对企业的精准帮扶。

2.辅导纳税人通过天津市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收集纳税人在使用中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反馈,助力电子税务局再优化,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3.通过天津人社网厅,实现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无需申报即可免申即享,做到应发尽发。

3

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助企纾困窗口,广泛宣传助企纾困政策,收集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协调机制,积极推动解决。

区政务服务办

制定关于打造河东政务服务品牌工作计划,结合综窗改革,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分区进行提升改造,设立助企纾困窗口建设,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4

(二)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坚决杜绝“一刀切”“运动式”执法,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

区司法局

1.制定2023年度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方案暨年度执法培训工作计划,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随意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作为等问题的发生。

2.制定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对行政执法机关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履行法定职责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

(三)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

建立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常态化沟通平台,及时了解、回应企业诉求。支持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加强日常联系和信息互通,主动对接和参与党政领导、政法机关、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四个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问题诉求,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区工商联

1.走访服务驻区商会组织。

2.开展下午茶、沙龙活动,邀请区领导与企业座谈交流。

3.探索与金融部门的深度合作,组织企业参加金融宣讲活动。

4.联合税务局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5.联合公安局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

6.联合检察院深化企业合规三方机制。

7.联合司法局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6

落实《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有关配套措施,以及我市涉企政策制定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要求,重大涉企政策出台前要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

区司法局

按照《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相关制度规定,制定区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切实发挥审核把关作用,通过依法履行程序来保证正确决策,提高决策质量。

7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调查征集类栏目听取意见建议,把握好政策出台和调整的时度效,科学制定行之有效的缓冲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活动的影响。

区发改委

结合部门职能,落实市级部门出台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8

(四)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2022年底前,落实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强制披露制度,将拖欠信息列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

区产促局

1.在市工信局清欠办的安排部署下,对我区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进行摸底排查。

2.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发挥河东区清欠工作联席会议的协同联动作用,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清欠工作。

9

(五)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坚决纠正各种懒政怠政等不履职和重形式不重实绩等不正确履职行为。

区纪委监委

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0

严格划定行政权力边界,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政府部门出台政策不得减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区司法局

1.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及时纠错。

11

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机制,及时查处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进一步落实《天津市营商环境投诉查处回应办法》,优化涉企问题受理机制,针对特殊事项进行跟进回访,确保企业诉求落实到位,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贴心服务。

区网格化中心

1.按照12345热线工单流转办理工作要求,实现营商环境类工单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转派,推动承办单位按时办结回复。

2.定期对营商环境类工单进行梳分析,对群众不满意问题加大督办,压实承办单位责任,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12

适时通报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区纪委监委

适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通报。

本清单市考区部分共计5大方面12条,河东区根据实际从24条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并将按季度推动。


河东区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