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体育局
名    称 :
河东区体育系统2022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
1112010200014491X9/2023-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
发 文 字 号 :
东体发[2022]17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东区体育系统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河东区体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市体育局对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体育强国体育强区战略,始终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政治引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体育事业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创建“金创河东 致学体育”学习教育品牌。通过领导班子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体育法》的系列性领学,将学习与体育的深度融合,从根本上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本行业的宗旨意识和荣誉感,为河东体育文化创建奠定优质基础,为河东体育产业化发展打开前瞻性视野。完成区体育局机关党总支、下属机关党支部、青少年业余体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持续用力抓好强基础固基本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各项程序,年内接收预备党员1名。

2.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不放松,持续开展正反两面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性党风教育。组织开展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制度和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重新确定班子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分工。召开河东区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2022年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修改完善《河东区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河东区体育局局长办公会会议管理规定》、《河东区体育局党组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各层次的政治谈话、各项规章制度学习等措施,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规矩意识、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担当作为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巩固。

3.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突出忠诚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完成了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群众诉求清单,紧盯重点目标任务,推动“两个清单”任务落实。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

1.全民健身热潮涌动。科学制定了《河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一是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春节·迎冬奥·闹新春”河东区健身大拜年首届网络居家健身节活动,举办了“2022年河东区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2022年河东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青少年篮球挑战赛”、传统武术展示、“一球一操消夏嘉年华”、河东区第二届社区运动会“居家健身挑战赛”、河东区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组比赛、第三届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打造国庆新民俗”全民齐做爱国操主题等活动。二是持续推动“天津市第十六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天津市啦啦操、足球锦标赛等市级赛事活动。三是制定了《2022年河东区社区健身会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全区13个街道召开工作推动会,并在168个社区中实现社区健身会全覆盖工作目标,完整搭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架构,形成区级体育总会、街道体协、社区健身会的三级组织架构,同时打造“一街一品”居民健身会品牌试点街道。四是大力推动单项体育协会组织建设,成立了7个单项体育协会,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单项体育协会17家。

2.基础设施工程稳步推进。一是全力推进体育场改扩建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各项工作已完成。二是认真做好20项民心工程工作。制定了“河东区20项民心工程体育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河东区体育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40个健身园、2个笼式足球场、5个社区体育园、2条健身步道、1个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同时体育局还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见缝插针建设口袋体育公园,完成了中山门街道和静同心园体育园的设施建设工作。三是落实“百城千冰”计划,加强我区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在河东体育运动中心东侧地块建设一块人工制冷可移动式冰场,目前已完成项目的验收工作,后续将面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同时满足我区青少年冰上业余训练的场地需求。四是加强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对健身设施进行登记造册。对我区5400余件健身器材进行季度巡检,共维修健身器材350余件,确保健身群众安全健身。

   3.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积极组队参加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河东区代表团共派出1040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全运会青少年组26个项目、成人组7个项目和群众组的比赛。经过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河东区体育代表团分别获得金牌81枚,银牌91枚,铜牌92枚,奖牌总数264枚,团体总分4086.5分,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奖牌榜第六名、金牌榜第七名、团体总分第七名。二是推动河东区“排球之城”建设工作。完成《河东区“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成立河东区排球运动协会,利用优质项目资源为“排球之城”建设整合平台;组队参加市运会排球青少年组比赛、气排球比赛以及天津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共获得9银5铜的优异成绩;结合体教融合相关工作,我区3所小学、1所中学获得“天津市排球传统特色学校”称号,建成校园排球“一条龙”人才保障机制。三是组队参加了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2022年天津市田径冠军赛、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网球总决赛、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以及2021年篮球冠军赛,共获得第一名1个、第三名2个、第4-7名11个。2022年申报二级运动员47人次。配合市体育局复核了河东区参加单招运动员9人次。

4.为体育产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指导企业有序恢复营业。根据疫情及区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及时指导体育场馆做好开放前各项防疫准备,快速引导其逐步恢复开放。二是大力宣传纾困政策。主动对接区内各体育企业,充分宣传和解读助企纾困相关政策,促进企业尽早实现生产经营正常化。坚持落实走访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督促企业履行各项防疫政策及安全生产制定的同时,为企业排忧解困。有两家企业因调整经营发展方向有意向将企业迁出河东区,但通过走访入户,与企业深入交流后,两家企业放弃了迁出意向。三是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积极落实好纾困政策中减免房屋租金的要求,对承租体育运动中心大楼的租赁单位落实减免政策,按时完成减免工作。四是加快金融信贷支持。组织辖区内各体育企业在国家“信易贷”平台或天津市“信易贷”平台完成账号注册工作,为各企业设立信贷服务快速通道。组织我区体育企业参加市体育局组织的“聚力服企 提质赋能”金融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活动,为体育企业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保障。

三、坚持以民为本,统筹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

1.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是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分工,组建队伍,按片划分建立网格全面加强场馆的日常巡视巡察,对全区范围内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进行督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件套”检查、外来返津人员排查工作。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多次下沉街道协助社区完成了核酸检测、封管控区值守、疫苗接种等各项任务。

2.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红线。一是加强全区游泳场馆执法检查工作,对全区游泳场馆等高危行业开展了行政执法。二是抓细场馆安全。每季度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定期研究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生产的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全区经营性室内体育运动健身场馆自建房、燃气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增强场馆安全防范。三是扎实做好群众信访维稳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各类信访问题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对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全年共接待31次,办理回复12345服务热线的信访投诉件1114余件。

                                   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

                                                        2022年12月30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