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应急管理局
名    称 :
河东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
111201027354762537/2023-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应急管理局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东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河东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推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以应急管理工作之为保障河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坚决有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全面”的要求,深入进行动员部署,采取领导领学、办班研学、活动促学、个人自学等方法,持续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上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精神要义,提高站位抓落实,聚焦任务见成效,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地生根。

(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根本遵循,盯紧各项重点任务,发挥牵头部门统筹抓总作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夯实筑牢党建根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局机关和执法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擦亮“向群众汇报”品牌。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做好干部的培养工作。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使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凝神聚气,开拓进取。

二、着力健全风险预警预防体系,提高事前防范水平

(五)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推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落实落地,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层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把履职情况纳入述职考核、安全生产巡查内容,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梳理制作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属地街道3个层面的《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白纸》,对安全生产职责作出具体划分,有效提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照单履职”。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意见》,厘清监管边界,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

(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考核。由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联合各行业部门、各街道成立督导检查组,深入我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商场市场、酒店饭店、学校幼儿园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拍摄电视专题片,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公开曝光,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和安全生产巡查,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用好督查督办、约谈通报、警示曝光、追责问责等“组合拳”。高标准迎接市安委会考核巡查,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七)深入推行双重预防机制。扭住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这个根本,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持续深化三年行动成果,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推动企业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环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

三、着力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八)推动行业部门强化排查整治。持续推动燃气、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消防、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监管执法,实施闭环管理,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抓好重要节点安全保障,部署开展两会、“两节”等期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贯彻落实《天津市安全生产和城市治理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的实施方案》,梳理分析我区重大安全风险,动态更新风险地图和风险清单,提出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为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的实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深化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抓好重点时间节点安全保障,部署开展全国两会以及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十)持续加强天铁区域安全监管。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对天铁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配备与天铁安全监管工作相适应的执法人员和专业人员,保障天铁安全监管基本需求。开展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树立整体安全风险意识,组织开展天铁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安全风险总量,提出消除、降低、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督促天铁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参与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天铁区域安全发展的“基石”。

(十一)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执法,量质同升,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停产整顿、联合惩戒、行刑衔接、追责问责等手段,对不顾安全、漠视生命的企业坚决依法处理。严肃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坚持事故导向,针对事故多发领域和事故多发频发的行业、区域,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采取通报、警示、曝光等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天津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指导手册》,规范事故调查程序。强化12350投诉举报特服热线“顺风耳”作用,推动发现隐患的“触角”向基层、社区、企业延伸。

四、着力完善应急处置体系,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十二)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深化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好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建立跨区域、跨行业应急联动机制和军民融合应急联动机制,积极整合各方面应急力量和资源,建立预警监测、应急处置、舆论导向、区域合作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十三)持续深化应急预案应用。按照市应急委办公室关于各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各部门积极制修订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并组织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进行演练,定期对各单位预案编制情况或演练情况进行通报;围绕防汛、地震等重点领域,以及预警叫应、启动响应、指挥处置、支援保障等重点环节开展实战演练,推动预案实体化。

(十四)建强应急救援力量。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规范人员编成、队伍管理、职责机制等内容;积极探索工作基础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的企业,鼓励其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并引导其提高专业水平和救援能力。

五、着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五)全力构筑防汛抗旱防线。制定《河东区2023年防汛工作安排意见》,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有序开展;落实区、街两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会同区住建委结合各点位积水情况,对易积水点位重新进行统筹,精准布防抢险救援力量,重点配置应急救灾物资,调整完善我区“一处一预案”;健全预警发布体系,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暴雨预警、安全提示信息;组织做好各街道、各行业汛前检查、汛中督导,落细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会同区人武部、区住建委开展防汛实战演练,对防汛排水力量和救援力量进行拉练。

(十六)不断提高地震灾害防范能力。开展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前往津南区学习避难场所建设经验,并根据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要求,选取一处中学或公园建设固定应急避难场所;举办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为更好地走进社区宣传防震减灾和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居民防震减灾和安全意识,开展“百场讲座进社区”活动,邀请防震减灾专家走进12个街道开展防震减灾授课,促进防震减灾工作深入基层,贴近民生,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推动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组织各行业部门制定年度加固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城镇住宅、学校、医院等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十七)大力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救助工作。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推动健全区级减灾机构,确保职能发挥。完善区级风险评估区划,高标准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更新基层灾害信息员信息,加大灾害隐患信息报送工作业务培训;推进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学校建设,召开工作推动会,增强社区和学校创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区民政局加大救灾物资储备,有效提升本区灾害救助能力水平;积极探索“人保”防灾保险,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六、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保障工作水平

(十八)强化依法治安。实施分类分级执法,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对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其他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信息的记录、收集和管理,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做到应公示尽公示。所有处罚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对重大执法决定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完善专家使用管理,为街道按月聘请专家,为委办局按需聘请专家,协助开展安全检查。

(十九)加强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开展“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主题宣传活动,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加强应急管理正面宣传,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宣传全市应急系统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着力培育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管理特色文化。把作为“内媒”的“天津市河东区应急局”微信公众号做精、做细、做实;同时借助河东区有线电视台等“外媒”平台,开设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探索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栏目,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宣传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十)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深入推进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力度,抓好贯彻落实。每季度组织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和知识测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安全生产法》等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社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的培训。组织各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区内重点企业、天铁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七、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应急管理铁军

(二十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持续选优配强机关科室领导干部和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领导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开展政治素质正向反向测评,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不断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注重在事故处置、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二十二)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受处分处理干部积极开展帮扶教育,引导干部纠正错误、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各类评比表彰的正向激励作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并组织学习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河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