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政府文件
名    称 :
河东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
索   引  号 :
11120102000144717R/2023-0000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联合发文单位:
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东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2022年20项民心工程。

一、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8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200张。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云平台全覆盖,建成1家示范基层慢病管理中心。  

二、新增学前教育学位。投入使用河东区第十三幼儿园、第十六幼儿园、第十八幼儿园、第十九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

三、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在28个社区建设未成年人“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阵地。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近视防控能力,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体质测试与视力筛查。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和诊断治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社区工作者及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四、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提升改造河东区第一中心小学海河校区校舍。加快建设金地紫云府小学。

五、综合施策推动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稳就业政策落实,全年新增就业1.65万人以上。
    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提高居民医保门(急)诊报销待遇,居民医保高档缴费参保人员在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在现行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有序放开居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报销,居民医保高档和低档缴费参保人员在选定的1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医保支付比例分别为50%、45%。

七、优化便民医疗服务。优化医保报销服务,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将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纳入异地就医联网报销范围。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新增线上申请、线下服务项目,满足居家老年人、失能或半失能人员多样化护理服务需求。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达到1.2万人次。

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逐步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实施河东区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提升改造老旧管网。加快部分供热、燃气旧管网的提升改造工作。开展城区供热“冬病夏治”,对部分终端用户室内供热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改善用户室内供热效果。

十、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对有需求且符合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门铃、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适配盲人智能语音手机、防走失装置等无障碍产品,全年惠及240户残疾人家庭。

十一、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为2000名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开展免费查体。开展职工大病救助,对因病在医保定点医院治疗,一年医药费(含自费)经医保、单位投保的商业保险、单位二次报销后,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超过3万元的在职工会会员,分梯度给予0.3至5万元救助。
    十二、建设城市市政道路。推动建设天山北路(博山道-凤山道),完成建设博山道(祁连路-卫国道)、月牙河北路(昆仑路-津塘路)3条城市道路。
    十三、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大力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闲置空地、城市道路等资源,全年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

十四、完善便民商业配套。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化水平,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7个。提升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个。

十五、保障居民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40家。

十六、建设智慧平安社区。持续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新建、改造智慧平安居民小区,提升社区智能化安防水平。在老旧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抽查,保障居民乘梯安全。
    十七、新增群众健身场所。新建社区体育园5个、健身步道2条、笼式足球场2个,对40个社区健身园和1个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设施进行更新和增配。

十八、提升公众急救能力。开展群众性、普及性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培训,全年培训2000人。
    十九、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开展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推动源头降噪,加强工业企业噪声监管;加强信访投诉执法检查,有效改善声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和复验工作,全年创建安静居住小区1个。利用社区老旧游园和街头绿地,计划提升改造口袋公园2个,本着改造完成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突出主题,进行绿化种植,增加便民服务设施,改善百姓生活环境,为百姓提供学习、休闲的场所。

二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河东区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



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6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