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上杭路街道办事处
名    称 :
上杭路街道2022年除雪工作预案
索   引  号 :
1112010200014715XM/2023-0000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上杭路街道办事处
主    题 :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上杭路街道2022年除雪工作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街辖区今冬明春的除雪工作,提高降雪应对能力,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除雪工作体系和机制,最大限度减小降雪对市容环境的影响确保雪后街域内道路顺畅、居民出行安全,根据河东区政府办转发河东区清雪指挥部的《河东区除雪工作预案》的要求与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我街道办事处特制定2022年今冬明春除雪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清融雪工作坚持以下原则:(一)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二)以雪为令,闻雪而动,专业为主,社会为辅。(三)清融结合,科学作业,分清主次,先通后畅。

二、组织机构

1、为做好今冬明春的除雪工作,成立:上杭路街道除雪工作指挥部。

名单如下:

指  挥:许  辉 吴海龙

副指挥:冯向泉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居委会主任、各物业公司经理

2、下设办公室、一个机关清雪小组、一个突击队、九个清雪督促组:

办公室负责辖区清融雪的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强担任,成员有张月月、李媛、李寒雨,办公室设在街公共管理办公室,电话(传真):84516070,联系人:张强。电子邮箱:hdqshljdggglb@tj.gov.cn

机关清雪小组由机关各科室成员组成,综合办公室负责清雪指挥工作。

清雪突击队由公共管理办公室及环卫所20人组成,公共管理办公室张强任队长,负责组织旧楼区内主干道的积雪清理及各社区内急难险重等雪情的处理。

督促组其主要任务是:组织、发动、参与、检查所负责社区的清融雪工作。

第一督促组:

组长:许  辉

组员:张越越


负责社区:滨河里社区

第二督促组:

组长:吴海龙

组员:王亚平

负责社区:静墅里社区

第三督促组:

组长:王璟玲

组员:方菲、陈强

负责社区:万和里社区、金湾花园社区

第四督促组:

组长:朱福生

组员:杨亚彬、王超

负责社区:大洋嘉园社区、陆典庭院社区

第五督促组:

组长:邵  乔

组员:王娜、张亚涛

负责社区:懿德园社区、万达社区

第六督促组:

组长:陈  旺

组员:窦洪泉、张再升

负责社区:程林里社区、泰昌西里社区

第七督促组:

组长:王海晨

组员:张臣

负责社区:来安里社区

第八督促组:

组长:张培利

组员:师健、史彤

负责社区:红星国际广场社区、芳水河畔社区

第九督促组:

组长:冯向泉

组员:张强、刘蔚桐

负责社区:万平里社区、凤麟里社区

三、降雪灾害预警等级划分、预警发布及其行动准备

按照《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降雪预警级别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分别表示暴雪红色预警、暴雪橙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一级为最高级别。

(1)一级(暴雪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已经对交通、农业有较大影响。

(2)二级(暴雪橙色预警)

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已经对交通、农业有较大影响。

(3)三级(暴雪黄色预警)

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农业有影响。

(4)四级(暴雪蓝色预警)

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业有影响。

雪情一旦发生,街清雪指挥部成员必须立即到街道办事处清雪指挥部报到,由街清雪指挥部现场统一指挥。所有人员必须立即进入相应位置,及时启动清雪工作预案,组织清融雪工作。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确保小雪24小时净,中雪48小时净,其他情况按照市、区清雪指挥部确定的时间完成。

四、器材准备

公共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准备推雪板15把、铁锹50把、扫把20把、电瓶车10辆、翻斗车1辆;

各居委会准备铁锹10把、扫把5把、推雪板15把。

五、任务区分

1、各督查组要在第一时间进入所负责社区,组织指挥并参与所负责社区的清融雪工作。

2、清雪突击队清理市区下达的其他清理点位。

3、各居委会要制定本小区清雪方案,旧楼区居委会要成立清雪小分队,组织居民清理小区内部甬路、胡同里巷积雪。

4、环卫所快速组织拉运人员清理居民区的生活垃圾,防止发生垃圾戴帽现象。

5、各物业小区和准物业小区的物业公司对本小区的清雪工作负主要责任,社区居委会督促配合行动。

六、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季清融雪工作是城市减灾、防灾、抗灾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冬季人民群众生活的具体措施。因此,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清融雪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把清融雪工作纳入日常应急处理预案,坚持“雪情就是命令”的原则,立足“下大雪、早下雪”的思想准备,高标准完成好今冬明春的清融雪工作。

2、加强物资储备,提高清融雪能力。要做好应对大雪、暴雪恶劣天气的前期准备工作,提高认识,做好物资储备,提高除雪能力。具体采用物理清雪的方式,清除的净雪就近堆入树穴、花坛绿地或空地。严禁使用融雪剂,严禁积雪外运或抛入道路。

3、建立值班制度。街指挥部24小时有专人值班,根据天气预报,遇有雪情,及时通知居委会和驻街单位组织清雪,限定时间完成包干清雪任务。按时与区指挥部沟通信息,确保联络通畅。

4、加强清雪检查。遇有雪情,街清雪指挥部将对各相关社区、督查组组织清雪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清雪情况、进度进行通报,对清雪进度慢、工作拖拉、责任不到位的督查组和社区,要给予通报批评。

5、搞好宣传,广泛发动。各社区及街道辖区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道路两侧商家单位,积极清理责任区的积雪,为我街清雪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上杭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6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