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公安河东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 发布时间:2019-03-07 08:00


    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及区政府的指示精神,我分局2018年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公安河东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5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1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为27次,其中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4次,其他方式回应13次;已申请公开信息数为10条,全部办结,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发生,较好的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

二、分局公开解读回应情况

1、2018年初,天津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平安河东”双微平台第一时间进行转发,并接连发布公安河东分局为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新闻信息,使全社会对“双十条”措施有了系统性的了解。

2、2018年1月1日,《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开始实施,“平安河东”双微不仅积极转发市政府、市公安局发布的各项禁放政策,还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发布严厉打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典型案例与宣传禁燃禁放的相关内容,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10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平安河东”微博积极转发,向公众传递最新禁燃禁放法规。

3、2018年7月,天津市公安局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启动“天津市电子证件信息服务”,“平安河东”按照市公安局要求,对此次启动仪式情况进行转发,使群众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到最新政策。

4、2018年4月4日,天津市河东区景悦公寓发生火灾,导致一人死亡。“平安河东”微博按照市公安局与分局要求,在第一时间发布情况通报,向社会发声。

三、分局在提升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亮点

一是实现窗口建设大提升。以市局人口办出台的《天津市公安局加强户籍窗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统一全区户籍窗口受理模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窗口服务的成功经验,在完善“硬件”、改进“软件”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制度更健全、流程更简化、服务更高效、办事更便利、群众更满意的户籍窗口。加强户政队伍建设,社防安全防范支队要指导各基层派出所要将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充实到户政岗位上来,培树更多岗位能手,打造本地户籍窗口服务的品牌、亮点。

二是实现规范管理大提升。要结合公安部开展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专项工作,开展问题清理整治,在全面清理确定重点的基础上,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集中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狠抓三项整改措施落实,合力构建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户籍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依据市局人口总队出台的《天津市公安局办理户口身份证工作规范》,明确各类户口身份证事项的办理条件和手续要求,让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警知晓什么能为、什么不能为,不断推进户籍管理标准化建设;要落实办理户口派出所全面查、分局定期查、市局随机查的三级检查监督机制,形成敢抓敢严、常抓常严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局户口整顿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实现服务质量大提升。要总结固化近几年公安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经验做法,结合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推进“一制三化”“政务一网通”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通群众办事不方便的“堵点”问题,研究推出更多“一趟不用跑”的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维护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2019年1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