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常州道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2-23 10:45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

1、事项名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

2、办理材料: ①医疗手术类救助:

(一)0—7岁儿童角膜移植手术,单眼手术费用补助累计不超过1万元。

(二)0—17岁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复明手术,单眼同期手术费用补助不超过1万元。

(三)0—7岁(言语能力评估达到三级及以上者放宽至14岁)儿童植入人工耳蜗补助。该项补助为一次性补助,不能重复申请。

购买人工耳蜗产品费用,低保家庭的儿童补助不超过15万元,非低保家庭的儿童补助不超过11.2万元。人工耳蜗手术及术后调机费用补助不超过1.2万元。

(四)0—7岁儿童唇腭裂手术,多次手术费用补助累计不超过1万元。

(五)0—7岁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干预,累计费用补助不超过0.15万元。

(六)0—17岁儿童肢体残疾矫治手术,每次手术费用补助不超过1.7万元。

②康复训练类救助:

(一)0—7岁听力、肢体、智力、多重残疾儿童和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每月不超过0.2万元,每年度不超过2万元。康复训练补助至残疾儿童满8周岁止。

每名残疾儿童(包含多重残疾儿童),同期只能选择一家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服务,如涉及不同领域康复服务,补助费用总额每年不超过2万元。

(二)0—7岁唇腭裂儿童手术后接受言语矫治训练,累计费用补助不超过1万元。

(三)0—17岁视力残疾儿童接受视觉康复训练,累计费用补助不超过0.24万元。

(四)0—17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后康复训练,每次手术后康复训练费用补助不超过0.6万元。

③辅助器具类救助:

同类别同部位的辅助器具,在使用年限内不重复补助。超过使用年限的,适配件数不超过2件。补贴费用包含评估适配费用。

(一)0—17岁肢体残疾儿童装配假肢,每例补助不超过1万元,1年内不重复补助。

(二)0—17岁肢体残疾儿童装配矫形器,每例补助不超过0.4万元,1年内不重复补助。

(三)0—17岁肢体残疾儿童适配其他肢体类辅助器具,补助不超过0.15万元,2年内不重复补助。

(四)0—17岁视力残疾儿童适配视力类辅助器具,补助不超过0.1万元,2年内不重复补助。

(五)4—17岁听力残疾儿童适配助听器,补助总额不超过0.6万元,5年内不重复补助。

0—3岁听力残疾儿童申请适配助听器,需按照《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规定流程执行。申请《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救助的听力残疾儿童,五年内不能重复申请本实施细则助听器项目救助。已申请本实施细则人工耳蜗项目救助的听力残疾儿童,不能再申请助听器项目救助。

④残疾儿童、监护人(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残疾儿童的残疾人证或定点康复机构诊断证明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申请表。申请时须提供下述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一)残疾儿童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残疾人证或定点机构诊断证明、四张2寸近期同版免冠照片;

(二)残疾儿童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如代理人办理,需提残疾儿童供监护人签字并按手印的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社会组织或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办理,需提供残疾儿童供监护人签字并按手印的授权委托书、社会组织或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社会组织或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开具的介绍信、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外地户籍残疾儿童需提供其父母在本区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近三年来连续纳税、缴纳保险证明;

(四)申请医疗手术类救助,须首先取得定点医疗机构同意,并取得诊断证明及住院证;

(五)8岁及以上儿童申请人工耳蜗补贴的,应提供《听觉言语能力评估报告》,证明其言语能力达到三级及以上水平;低保家庭儿童申请人工耳蜗补贴的,须提供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

3、办理方法:申请人或代办人或联系人持所需办理材料到户籍所在地街道残联办理

4、办事时间:工作日8:30--12:00,14:00--18:00。

5、办理机构及地点:常州道党群服务中心,常州道21号

6、咨询查询途径:社区居委会、街道(乡、镇)残联。

7、监督投诉渠道:常州道街公共服务办公室2455362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