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常州道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常州道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01-29 08:00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领导、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同时分管领导负责日常事务工作,明确宣传文化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各科室密切配合,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我街将政务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管、分管领导督办、具体科室执行、信息复核反馈”的流程机制,为政务信息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优化运行机制,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运行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要求,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按照“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效率高”的信息报送要求,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编写、报送、考核等工作制度,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更新、依法公开。主动上报我街政务信息,涉及我街党建工作、经济工作、文化建设工作、民计民生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信访稳定工作、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多方面。截止到2019年底,我街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9个,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个。

(三)强化日常监管,提升依申请公开能力

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机制,强化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要求,限时反馈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政务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整改措施

1、扩展公开范围。

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及时收集信息素材,进行认真编辑撰写,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2、把握信息时效。

要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及信息意识,结合本街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及时报送政务信息。特别是对涉及我街重点项目建设、阶段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撰稿、及时上报,善于总结经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

3、加大公开力度。

对重要情况及时主动公开,加大公开力度,包括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情况;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重要经济指标完成、经济运行态势、重点项目及专项工作进展情况;我街在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绩、典型作法、成功经验、亮点工作、重大活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及进展情况。充分收集、整理工作中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精心提炼信息内容,深入挖掘信息深度,全力做好经验举措类、特色工作类、亮点做法类等特色信息的报送。加强调研类信息,反映基层社情民意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报送,做到统计数据准确,分析判断全面,文字表述精炼,及时反映我街的重点工作开展及项目进展情况。

  

常州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