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常州道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3

常州道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工作大局,按照2021河东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持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用性,提高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度,增强回应群众关切效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做好政务信息管理等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健全政务公开制度

常州道街道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纳入本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法律法规对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编写、报送、考核等工作制度,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对政务公开存在问题整改整治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标对表整改方案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成立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领导、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同时分管领导负责日常事务工作,明确宣传文化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各科室密切配合,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二)加强问题整改,规范政务公开信息

对督查发现的政府信息公开法治化水平不高、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信息数据发布准确性及时性不够、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及时整改,逐一对照研判,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能力,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效。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河东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对本单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及时进行调整更新。截至目前,对照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通过区政务网向社会公布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房屋征收等热点领域政策文件、便民服务信息公开信息3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在政务新媒体“津采常州道”发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脱贫攻坚等热点领域信息300余条。本年度共上报河东要闻、政务信息等各类信息50篇,街道积极推动居务公开工作,指导社区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公开居委会相关工作,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2019年和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行梳理核对确保内容充实完整数据准确

(三)加强日常监督,提升依申请公开能力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已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无逾期行为办结率为100%,同时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准确适用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律顾问审件、主管领导核的程序,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要求,限时反馈答复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确保依申请公开切实发挥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69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0

1

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因适用法律依据错误,导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出现1件结果纠正情形,已及时纠正适用法条并重新作出答复。

经过认真总结,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格式不规范;二政务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数据不准确;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专业化水平不高

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公开安排专人定期更新,保证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专题培训,强化公开意识,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本街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及时撰稿、及时上报,善于总结经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收集信息素材,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对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开展、重大成绩展示、重大活动宣传等内容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进行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