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常州道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1-17 14:30

    2022年,常州道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河东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谋划推动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理顺政务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实现科室之间专人专岗联动,共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制度,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目录,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

    (二)拓宽公开渠道,严格发布内容。采用多种形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网站建设,梳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的内容,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街道办事处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领导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街道财政收支情况,本年度公开相关信息13条。通过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民生工程的开展情况等其他政务信息,深入解读政策的决策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创新举措等要素,积极转发国务院相关政务信息,扩大群众知晓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本年度共计发布内容500余条。通过街道社区公开栏向特定范围人群公开相关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意见箱、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严格落实三级审核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积极与各科室、社区沟通,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应有成效。

    (三)规范答复申请,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次,已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无逾期行为,办结率为100%。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准确适用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律顾问审件、主管领导核准”的原则,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要求,限时反馈答复,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确保依申请公开切实发挥作用。认真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操作规程,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依照提出、审核、公开的程序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工作信息,逐段公开阶段性工作信息,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060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000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000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

0

2.重复申请

0

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0000

0

3.其他

0

00000

0

(七)总计

6

0000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0

3

0

00

0

000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组织机构设置不完善,政务公开的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数量有待增加,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对各项政策的理解不能灵活运用,发布的政务信息质量还不高。三是对依申请公开件的答复不够翔实,导致出现行政复议。

    下一步,常州道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缺补漏,全方位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深化公开的理念,高质量完成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任务。二是创新政务公开工作途径,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对照《条例》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不断拓展公文类、政策类、决策类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切实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突破口,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