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大直沽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大直沽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01-31 08:00

 

   一、总体情况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对照《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河东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大直沽街道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政府决策公开

1.办文办会公开。公文办理和会议开放,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按照《大直沽街道关于将政务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的工作规定(试行)》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信息、医疗救助信息、临时救助信息以及救助对象公示在宣传栏进行公开,并存好照片留档。

(三)加强解读回应

1.政策解读。按照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引导社区舆论,带领街道分管领导精心准备,分别深入社区进行宣讲,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精神,真正让社区群众了解当前河东发展、街道发展形势。

2.加强舆情收集和协调联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3.依申请公开。2019年收到邮寄依申请公开两件,在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时限要求,依法依规、严谨规范做好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要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依申请公开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公开形式有待完善

    要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力度,可以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公开信息的吸引力、亲和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