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28 00: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河东区城管委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两级政府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具体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河东区城管委2019年1月9日挂牌成立,并按照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及时调整充实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综合办公室,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负责人抓落实,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责任体系,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工作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信息发布的审查程序,凡未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对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均通过政府公开平台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三)加强督查考核和培训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分管领导进行督查,由综合办公室负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19年度通过区政务网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及表18件,2019年部门预算表及说明17件,其他信息21件;通过本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7条,通过各媒体发布信息135条。主动公开文件中涉及了区城管委2019年工作要点、日常业务工作、规章制度等。

2、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依托区政务网,及时发布、更新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各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信息。

3、受理公众咨询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受理8890热线、政民零距离共计9033件,群众热线电话1101条,承办市投诉件60件,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12次,接待群众来访385起,承办市、区人大政协各类提案件共45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办理要求,认真做好工作落实,做到态度认真,程序规范,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相关文件指示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一是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梳理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扎实稳妥地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