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关于天津市河东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5:15

关于天津市河东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在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津市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红刚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全面落实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东的实施,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稳中有升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深刻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5%,其中第三产业比重保持在9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37.6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1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实现447亿元,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预计实现352.6亿元,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生产安全任务。

(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明显优化。积极贯彻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天津八条”规定,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累计解决线上问题1324件、线下问题579件,问题收集率名列全市第一,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了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金融产业蓬勃发展。持续提升现代金融业规模质量,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征信中心、中信建投证券等一批金融机构落户我区,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金贸河东”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凸显。服务奥兰特液压设备等6家企业完成股改,新信网络科技等3家企业在天交所和天津OTC挂牌。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互联网金融清理整治等专项活动,切实防范应对金融风险。

商务商贸繁荣发展。盘活万海大厦、华信大厦等空置资源27.4万平方米,打造了信华金融科技园、福建大厦等10座亿元楼宇。服务嘉华综合商业中心开业运营,与爱琴海购物公园、嘉里汇等形成了6大高端商贸综合体竞相发展的格局,中心城区东部新商圈更加繁荣。

(三)改革事业多点突破,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经济改革加快实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对78家国有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启动17家国有企业出清、出让程序。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非税收入征缴管理范围,建立“借用还”管控机制,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放管服”改革见到实效。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许可事项10项,取消行政许可材料99件。构建“互联网+审批服务”新机制,网上事项办理率达到60%。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187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141户,服务中小企业创新转型63家。

各领域改革同步推进。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更加完善。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承接天铁集团社会管理职能,成立天铁街道办事处和天铁教育中心。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并依规处理区级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140辆。

(四)新增长点加快培育,发展动能有序转换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远洋国际中心B区等14个综合性项目、翰澜苑等5个住宅项目、体育场改扩建等6个社会事业项目加快建设。棚户区“三年清零”实现高起步,东宿舍、郑庄子等片区征收8.3万平方米,地毯路宿舍、大直沽十号路平房片实现净地。完成二纺机等4个地块收储,建材仓库地块实现出让。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签约中建六局总部迁址等4个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项目,协议额484亿元。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引进投资项目和非投资类注册企业2540个,包括星芒影视、韦尼亚轴承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企业。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科技企业400家,其中规模过亿元优势企业3家,新增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1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东分园实现工业产值5.1亿元,电气科学研究院“三中心两基地”完成一期建设,嘉晟天创孵化器入驻率达到80%。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22.8亿元。

(五)建管水平不断提高,城区环境逐步改善

环保工作全面提升。坚持立行立改,办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案件588件、709个问题,办结率100%。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关停12家“散乱污”企业,开展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土壤污染联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推进老宅供热补建,完成供热补漏、补建及电采暖等1.5万余户,实现散煤清零和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

建管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改造计划,开工建设龙峰嘉园等一批定向安置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全运会保障路线华兴街、九经路等10条道路,以及南横街、中山门三号路2条民心工程道路维修,全面启动新阔路和林枫路2条卡口断头路改造项目。实施滇池里、万顺里等里巷小区排水改造,推进唐口二号路、劳动道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富民体育公园等一批绿化点位,新建提升绿化面积35.8万平方米。

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实施迎全运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完成9条道路立面整修、3条精品道路整治和海河夜景灯光建设。对橙翠园、惠森花园等地区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对中山门三号路、顺达西路等11个违法占路市场进行了有效治理,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4.5万平方米。

(六)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就业水平稳步提高。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新增就业4万余人,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95%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新建晟廨、宜棠熙悦2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加强人才引育,持续做好长期工作外国专家、留学人员引进工作。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资集体协商备案覆盖职工5万余人,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投入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8.7%。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社保扩面实现应保尽保。及时落实低保政策,发放各类救助金、补贴2.8亿元。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2个、转型升级16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东新街道被国家三部委评为全市唯一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做好为残疾人办的10件实事。

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教育质量高位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覆盖教育教学全过程,学前教育领先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中高考成绩保持市区先进行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建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服务签约28.5万人,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举办喜迎十九大惠民演出、第十一届家庭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河东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152个社区文化室设立图书角,新增非遗项目28项。体育事业持续进步,实施体育场改扩建工程,举办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各项工作同步推进。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连续九年获得市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加强安全监管,整改隐患1.5万余项,消除名家淘宝街等3处重大隐患。妥善推进驻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终止回收578个项目,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成绩。加强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与甘肃省宁县、迭部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扎实推进“平安河东”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总警情同比下降34%。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党的十九大、全运会等安保维稳工作。

此外,精神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民族宗教、区志编修、妇女儿童、档案、保密、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亟待改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仍需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弱势群体保障任务依然艰巨,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行政效能亟待提升,改革创新任务繁重。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行动,努力开创河东区“四个之区”新局面。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推进“四个之区”建设的重要一年,要在新起点上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奋勇竞进、合力攻坚,全力打好“六场硬仗”,加快建设“四个之区”,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26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增长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生产安全等任务。

(二)服务企业创业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全面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成立河东区服务企业办公室,推动服务企业进一步扩面,突出摸实情、办实事、增实数,确保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各项指标保持全市前列,问题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让河东区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心灵“港湾”。

提升金融服务效能。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服务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入驻渤海银行大厦,积极推动浙商银行、大连银行等金融企业、项目落户,努力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稳定增长。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驻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服务2家企业完成股改、1家企业挂牌或上市。加强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和排查,完善防范应对金融风险的工作机制。

提升商务商贸业态。全力打造高端商务楼宇,盘活月坛大厦、创智大厦等8.5万平方米空置面积,培育渤海银行大厦10亿元商务楼宇和宏诚大厦等2座亿元商务楼宇。推动实体零售企业向体验式、“互联网+”运营模式转型发展,完成嘉里汇、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3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硬件改造和业态调整,服务爱琴海购物公园“直沽印象”特色餐饮街开业,不断提升中心城区东部新商圈的影响力。

三)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统领,在严禁新增落后产能、化解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全面发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清出让15家国有企业,完成3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政企分离,实现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河东区投融资平台,实现嘉华集团、帕克园林公司扩大融资规模。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投资评审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投资项目联合验收,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理。继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活动,坚决减掉无法律依据的各类证明。加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建设,打造阳光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200家,实现中小企业创新转型63家。

深化各领域改革。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组建区监察委。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系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系。

(四)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促进发展动能转换

落实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推动天房万欣城、金茂府、嘉里中心二期等28个项目建设,总建筑体量超过500万平方米,确保恒大帝景等6个项目竣工,中储等3个项目实现开工,使重点项目成为河东区发展的“发动机”。完成万辛庄二期等地块整理出让,推进金贸产业园出让地块精准招商(详见附表1)。落实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任务,确保完成8.49万平方米改造(详见附表2)。

落实协同发展战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服务中国水利物资天津分公司提质增效,力促国机集团天津电传所改造提升项目立项,积极服务6家央企以及首都企业在河东发展壮大,引进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5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雄安新区建设开发中主动服务,积极推介河东区企业到河北省投资建设,贡献河东力量。坚持“载体+产业”招商模式,开展高效精准招商活动,采取灵活招商方式,引进亿元以上注册企业和投资项目10个,国内外500强企业及优势企业2家。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型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完成市下达的培育科技企业任务。积极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加快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东分园建设,推动电气院“三中心两基地”一期项目竣工,启动中能建电力工程自主创新示范园二期项目,新认定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积极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备建设河东区科技馆。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扬工匠精神,服务机器人联盟企业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五)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推进美丽河东建设

坚持打好环保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扬尘、裸地等污染源治理,完成市下达的PM2.5浓度改善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污水收集、管网覆盖、雨污分流等工作,确保地表水达到V类水质目标。加强环境监察、监测和监控,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提升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处置能力。开展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坚持城区精细建管。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完善并落实“一带双核四片区”城市设计规划。推进国山道、秀波园等保障房项目建设,实现298个片区、1155万平方米、17.2万户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任务。加快新阔路等卡头断头道路改造,完成2条道路大中修。开展管网养护会战,推进宁月花园排水管网改造,完成管道疏通掏挖约900公里。深化美丽社区建设,创建10个市级美丽社区。全面提升城区绿化品质,着力打造天津站地区及万新公园精品工程,提升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实施“亮灯”工程,完成红顶花园等社区路灯提升改造。

坚持依法综合整治。围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立规”,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力度,扼制新建违法建设。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实施僵尸车专项治理,强化违法占路市场取缔后的管理工作。加快实现道路环卫扫保100%市场化,继续推行“以克论净”量化标准,全面提升道路净化水平。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改善民计民生

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对符合政策的大学生发放各类创业补贴500万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千企万人”等项目。依法保障劳动维权行为,积极调处劳动争议案件、群体性突发案件,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动新增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参保,实现扩面征缴全覆盖。加强对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的精准帮扶,实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筹建河东区公办养老中心,开展“暖心助老”服务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办好为残疾人服务的10件实事。

提高教卫文体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第三轮现代化标准建设,建设河东教育云项目,打造高中智慧校园,建成18个名师工作室,完成一〇二中学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市级验收,高中校100%完成区级特色校验收,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实施健康河东战略,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生活,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建成12个医联体专家工作室,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处置能力,打造以中医诊疗为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加强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等各类场馆建设,举办第九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第五届直沽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区体育场改扩建工程,全力备战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全力做好河东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积极争创天津市文明城区。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力争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探索发展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建成河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加强信访预防和源头治理,建成河东区信访接待中心,确保历史积案“清仓见底”,初访化解率保持95%以上。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无火灾社区”创建工作,构建“大安全”格局,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步做好保密、档案、侨务、外事等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全区上下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为把河东区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不懈奋斗!


天津市河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