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河东区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16:25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2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210号)要求722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商伟主持召开年度会议,专项部署督政自查工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级各类学校按各自分工对照2022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自查情况及主要成效

河东区委、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引领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各部门全面履行教育职责,全面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机制

1.区委全面领导教育工作区委书记范少军每年主持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度会议,研究教育重点工作。明确区委常委张洪政分管中小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推动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政教育2021年全区41位领导干部深入58所学校讲授思政课,天津教育工作简报20221期报道区委书记范少军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波深入校园为师生讲授思政课情况。

2.区委、区政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区宣传部门通过市、区媒体平台,发布教育宣传报道250余条。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坚决防范宗教进校园强化依法治校,把法治教育融入校园管理。教育系统开展千名教师进家庭”“万名家长进校园等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学校章程,列入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守住课堂主阵地及时处置网络舆情。

3.区委、区政府着力加强学校党建四部门联合下发了《河东区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分阶段稳步推进。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优化河东区民办学校行业党委设置,将173所非公有制民办学校和47所社会组织民办学校纳入党建台账管理,为民办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80名,民办学校100%全部实现党建入章程

4.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各部门协同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三爱”教育贯穿日常教育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5所高校签署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合作协议各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纳入课程计划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区政府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会议成立河东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5.区委、区政府重点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2021年我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合格率为93.58%,提高5.14%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3%。举办美育课堂实践专场活动5次,开展不同规模和形式的艺术节活动89场次。3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区级劳动周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聚焦“双减”工作,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

    1.区委、区政府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组织教育评价专题培训、讲座,两次全面集中清理教育评价改革“负面清单”涉及的相关政策文件。实施“河东区普通中小学办学质量绿色评价”项目,探索建立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中高考成绩不下发学校,不将升学率与学校绩效考评、工程项目和经费分配挂钩,不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2.区“双减”工作专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立由区委书记范少军,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波任组长的河东区双减工作专班,定期由分管区领导主持召开例会。区教育局独立设置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制定了《河东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联合执法处置滇池里等住家家教隐形变异问题12起。2021年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3%,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3.区委、区政府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区委、区政府重视“校内提质”,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学生参与率达97%,满意率100%。建立河东区课后服务资源库,菜单式向各中小学提供5大类154门课程资源。各学校制定方案,保障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制定《河东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作业指导中心,初步形成了学校作业管理经验和特色。推进“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进计划,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全面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好优质均衡特色学校

1.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建立自查自改持续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配套幼儿园全部建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科学开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等级评定不断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等措施提升学前教育三率。

2.巩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出台文件明确年度目标,建立数据动态监测机制。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预防辍学现象发生。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规定的各类课程。发挥公安户籍数据优势,严肃学籍管理。开展品牌高中区级遴选和市级推荐工作,天津七中入选市级品牌高中建设单位。

3.促进职业教育达标,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公益属性,规范民办教育发展,2021年底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5.9%目前我区已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现有三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转为公办学校,学生全部转入公办学校。区中等职业学校财经职专,基本具备中等职业学校规定的办学规模专任教师队伍。

4.优化特殊教育资源推进继续教育发展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和终身学习,认真落实残疾人学生助学金政策,成立特殊教育工作整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2021年新建特教资源教室2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7%。发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作用,保障全区86万人口人均2元社教经费足额到位。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等3所高校签署“区校联合体”协议。设置老年大学1所,145个社区完成老年教育学习中心的挂牌。开展老年人“手机课堂”培训43场次6652人次。

(四)全面加强教育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1.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学校。2021年安排一般债3160万用于新建金地紫云府配套小学。集中破解“中梗阻”难题,明家庄园配套小学、彩丽园配套小学实现施工。安排C级校舍改造资金2074.5万元,2021年度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多渠道扩充学生体育运动场馆,中小学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00%达标。投入教学装备资金2549余万元,为17所学校补充教学仪器,为15所学校补充教学装备。

2.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区委、区政府坚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99亿元,较2020年增长0.75%。按生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除幼儿园及普通初中外,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普通小学3个学段实现正增长。及时拨付人员经费,并足额拨付公用经费,各类教育生均基本公用经费支出均达到市级规定标准。制定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实施细则,科学管理使用教育经费。

3.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21年“教育系统学校考评绩效奖励金”已足额发放到教师。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对31个单位的事业编制、62所学校岗位设置进行动态调整。科学制定招聘计划,加大思政、音乐、体育、美术、心理健康、校医等紧缺学科和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开展教师交流,2021年选派交流教师219名,其中骨干教师占74.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区教育局坚持每月自查,区委组织部在“12380”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中加强关注师德师风问题,督促指导教育系统严肃处理。严格落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文件要求,根据工作情况合理借调学校中层以上干部

4.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区委、区政府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区委办和区政府办联合印发《河东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文件。对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出台工作规则,任命总督学、副总督学。建立督学换届调整机制,推荐市级督学5名,选聘区级责任督学57见习督学47,开展经常性督导。保障教育督导工作经费9万元出台督导工作人员劳务费发放标准,2021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和专项督导劳务补助发放到位。

   (五)全面加强教材、读物管理

区委、区政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认真履行教材管理职责,结合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开展校园文化环境专项整治,排查、处理侵权盗版读物及非法有害出版物。责任督学对教材使用情况开展挂牌督导,组织教材管理工作专项督导。完成教材排查回头看工作,开展中小学读物12项负面清单排查清理工作。制定《河东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报备制度》,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按照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排查清理。

    (六)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1.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区委、区政府建立由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各学校设置安全工作领导机构,配备了86名专职人员负责校园安全。成立校园安全督导组,发现并整改一般性隐患295项。学校安防设施实现四个100%”。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区级平台监管率达到100%。全面推进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开展校园常态应急演练活动,坚持中小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

     2.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区“双减”工作专班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专项培训,组织12个包保组,检查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  

     3.加强中小学配餐监管区委、区政府把舌尖上的安全纳入底线管理,建立以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校外配餐食品安全联合检查联动机制、周例会机制、问题信息通报机制、跨区联动机制、工作清单问题清单等工作机制。开展校外配餐学校落实配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75人次,检查251家次。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对配餐企业天津晟贝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学校党的建设方面。政治引领力不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机制体制还未完全建立,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还存在差距。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形式不够新颖,内容贴合学生实际不够紧密。

2.教育资源建设方面。目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率与我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相关目标尚有差距。义务教育资源不足,均衡发展还存在短板。

    3.体、美、劳教育方面。近视率虽下降了1.03%,但仍偏高,达53.84%。由于疫情等原因,未能将劳动教育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尚未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4.教育治理方面。教育综合治理水平还有待加强,狠抓落实的劲头不足,双减工作存在治理短板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够强烈。教育发展内动力缺乏与教育新时代发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

    5.教育保障方面。2021年河东区幼儿园、普通初中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未实现增长。

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强区的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强区的认识,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入分析教育设施和资源配置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和移交管理问题,加快教育资源建设。

2.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优势。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沉浸式理论学习模式。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创新深度融合。推行菜单式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八种本领,打造专家型”“复合型领导干部团队,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和业务领导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抓实每月意识形态研判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3.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优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环境。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着力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接收2所公办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科学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增加普惠性民办园。深入实施河东区幼儿园一体化、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幼儿园教育联盟作用,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质量。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完成1所中学、2所小学C级校舍提升改造接收2所新建小学和2所配套小学。2022年全区上下协同作战,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区级财力,统筹用好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及政府债券资金,在兜紧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加大对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力争实现财政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目标。

4.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开展河东区第四届名师评选工作,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千百计划。进一步发挥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基地作用,成立天津市教育科学院河东分院,开展骨干教师培训,深化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深度培养工程。深化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持续做好第二批教师交流改革工作试点区工作。合理配备教师队伍,持续加大对幼儿园教师及音思政心理等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力度。

    5.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合。扎实实施思政教育创新工程。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政工作,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体育固本行动。全年开展不少于10项区级体育竞赛活动,通过积分制将参与结果纳入对学校工作绩效评估。持续推进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巩固校园足球在全市的优势地位,创建5所排球特色校,力争每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5%。积极实施美育提升计划。推动高雅艺术、戏曲进校园,继续打造云端美育课堂品牌项目,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让每名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大力夯实劳动育人工程。强化家庭劳动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在校内外设置学生工作岗位,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举行校、区两级劳动技能大赛。

    6.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形成学前教育一联盟一特色。提升天津七中、实验小学名校带动引领功能,将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引入薄弱学区,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动普通高中双新实验区实验校建设,推进品牌高中建设,突出推天津七中品牌高中培育作用,开展4所区级品牌高中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开展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评选河东区课后服务示范学校。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体系,严查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严格从业人员和培训教材管理,严控校外培训时间,加强资金监管和风险防控。完善中小学办学质量活力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教师综合评价体系。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