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9-04 17:10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3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3〕9号)有关要求,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级各类学校按各自分工对照《2023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检查指标体系》,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主要成效

2022年以来,河东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活力教育品质人生”区域教育核心理念,补短板、固底板、先一步、高一筹,全力推进河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聚焦党建引领,政治建设扎实推进

河东区委、区政府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热潮,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分层次多途径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形成人人学、校校讲的浓厚氛围。教育系统高标准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累计查摆问题1000余条,制定整改举措1000余项,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近1400次。运用创建“红旗支部”“红旗机关”“党员先锋岗”等载体,不断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河东区政府扎实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对教育系统26个重点点位挂图作战,制定台账销号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教育人责任与担当,2776名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50000余人次干部教师全程参与全区性大筛、重点区域筛查、敲门行动和社区流调等工作。

(二)聚焦“五育”并举,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河东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教育局与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7次教研活动。2名思政教师入选为市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对象。全年全区39位领导干部深入41所学校讲授思政课44次、与青年教师举行座谈5次、参加建团百年庆祝活动4次,掀起思政活动高潮。河东区积极推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打造活力高效课堂,全年共评选出33个“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基地。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下的线上教学市、区、校三级巡课制度,全年巡课节数超过3000节,开展线上教研活动345次,工作成效受到教育部表扬。我区购置44套屈光不正筛查设备,组织49所中小学的59846名学生完成屈光不正筛查以及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市级文艺展演中,我区报送614件作品,获一等奖49个、二等奖182个、三等奖239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开展宣传月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体系。推进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农学院等高校签署《合力构建区校劳动教育共同体协议》。

(三)聚焦公平质量,优质资源更加均衡

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全区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投入使用4所新建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做好4所配套小学建设工程,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00个。推进天铁校舍加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第一期工程已进入尾声。全区启动10所中小学区级智慧教育建设试点校建设,完成前期数据机房和基础设施的对接。引进伯苓高中建设项目,投资5000万的首家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式落户我区。先后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合作建设育人实践基地和“卓越联盟”高校优秀生源基地。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进程,完成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办学评价指标制定,组织开展12次学区交流和集团交流活动,17次市、区级展示活动,不断扩大河东教育影响力。

河东区委、区政府竭力保障财政教育投入,全力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16亿元,比上年增长0.05%;其中幼儿园学段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1,691.15元,比上年增长0.26%。

河东区委、区政府全面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完成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9次,对4家机构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对5家机构张贴封条。教育行政部门与街道联动核实处置住家家教隐形变异等问题19起,3次在全市进行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成立河东区作业指导中心,制定《课后服务课程手册》,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成功举办天津市“‘双减’在行动”展示交流活动。精准落实资助育人政策,核拨资助资金115万元,资助对象1620人。

(四)聚焦教育改革,教育活力有效激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见效,共提拔校园级干部2人,科级中层干部17人,进一步使用校园级干部2人,交流校园级领导干部16人;在17所中学(含职专、职大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增设组织处和人事处两个内设机构,重新核定组织处主任和人事处主任职数,并重新任命9名中层干部。严格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河东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开展4次全覆盖挂牌督导。平稳有序完成民办学校改革,改革工作进度居全市前列。组建教育智库,聘请15位教育专家、学者为我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与天津市教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完成河东分院挂牌,启动合作项目。

(五)聚焦科学治理,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常态化开展安全包联检查,对全区131个校园所开展教育系统燃气安全排查、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化学危险品排查整治、食品安全与校园配餐等专项检查。排查大中小幼教材及校园课外读物近千万册,全面规范教材、教辅及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加快构建网络安全生态体系;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师生健康管理,完善“网格化”“人盯人”“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六)聚焦育德培能,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河东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局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57名,其中高层次教育人才5名。在全区推选出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8位,认定河东区创新人才102位。完成河东区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深度培养项目,50名学员顺利结业。选派39名教师分别赴西藏、甘肃进行支教。实施“新教师三年递进式培训”,开展277场师德宣讲和教育活动,打造具有河东工匠精神的教师队伍。

一年来,全区17所中小学获评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95篇教师论文在市教育学会“教育创新”论文评选中获奖,5名教师荣获国家级和市级荣誉称号,河东区少工委在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名列全市第二;15名学生在市级思政辩论和演讲等比赛中获奖,2名学生和4个集体被授予市级荣誉称号,市首届家庭教育微型情景剧展演中3个作品获奖,位列全市第三名;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中三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三级监控系统运行全市平均排名第三。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共计23次,津云等市级媒体报道共计115次。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河东区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教育先进区域,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广大人民群众教育上的获得感也需进一步提升。

(一)对外交流存在瓶颈

近年来,疫情原因限制了人员出行,再加上相关谋划不够积极主动,导致我区教育系统与国际国内优秀教育资源开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河东教育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智慧校园建设滞后

智慧校园建设不能及时跟上时代发展要求,一方面由于资金投入有限,许多建设项目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专业力量有所欠缺,使得智慧校园系统功能挖掘不够到位,使用效率较低。

(三)集团化办学不够成熟

当前我区教育系统集团化办学水平仍处于探索阶段,相关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完善,部分集团校不同程度存在表面化、简单化、形式化现象,集团化办学的成果有待实践检验。

(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还需加强

伴随着我区学龄人口结构变化,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河东区学位资源在小学将保持高位运行,初中持续快速增长,高中阶段迅速承压。在校生规模整体高位运行,高峰逐渐向中学阶段发展,我区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将逐步承压。同时,受三年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形势变化,近年区域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财政预算收入大幅下降。2022年未完全实现“第二个只增不减”。财政投入的不足减缓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改善的步伐。

(五)五育并举还需进一步提升

由于疫情等原因,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增多,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难度增加,近视率仍然偏高。个别学校对艺术教育认识不到位,面向全体的艺术活动开展不足。劳动教育依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学生劳动意识、劳动本领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接下来,河东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活力教育 品质人生”区域发展理念,深入构建河东教育“一二四四”新格局升级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力量,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基础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一)坚持高一筹,抓党建促引领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教育发展的思路、促进改革的措施、推进发展的力量。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落地见效,在2022年中小学校全部实施的基础上,实现2023年底前在幼儿园、启智学校和职工大学中同步推进。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求深思细悟,真正学懂弄通,切实把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教职工、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落实规定动作、办好自选动作上下功夫,利用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群体中去。

3.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行动、2023年“清风”行动、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有效开展监督问责工作,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抓实清廉学校建设,推动各单位扛起廉洁校园建设政治责任,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筑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4.把牢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研判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听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先一步,抓改革引活水

积极探索建立并实施“学教研评一体化”的闭环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1.突出学生学力提升,以学定教。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以德育人、以智培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促人,多点发力,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前教育阶段要注重保护幼儿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培养“活力宝宝”;小学教育阶段要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和行为习惯养成,培育“活力少年”;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要强化责任教育,培养“活力青年”。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基础上,再确定“怎样培养人”。

2.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以教带研。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与教科院共同研制河东区中小学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标准,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师德宣讲活动。实施河东德育培训计划,推进“河东区班主任突出人才”培养工程。以与天津师范大学所签署的框架协议为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组织102名教育创新人才有序开展工作室活动,为河东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组织开展“课程育人优秀领路课”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河东区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及作业设计”专项技能评比活动。在保障学生课堂学习效益的同时优化教师教法,为教研活动开展奠定坚实师能基础。

3.注重教研活动开展,以研促评。推进河东区“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和“三个课堂”等专题研修,以点带面打造河东教育科研中坚力量。增加教育集团成员校教学教研视导工作频次,逐渐形成视导常态化。通过教学调研、发放学生问卷等方式,走进学校、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学校“双减”意见落实及新课程实施的现状;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议课、研讨交流等方式,走近教师、关注学生,了解教学动态、诊断教学病因,针对问题形成科学有效的共鸣,促进教育评价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4.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以评助学。促进小学、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落地实施,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展示交流活动。深化活力评价项目实施,以破“五唯”为中心目标,完善中小学办学质量活力评价体系,抓好结果反馈和分析,指导学校运用评价结果提升整体办学活力和质量。

(三)坚持补短板,抓协作促效能

1.发挥集团化办学辐射作用。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发挥十大教育联盟辐射引领作用,完善教育联盟工作机制,形成学前教育“一联盟一特色”。发挥七中、实验小学名校带动引领作用,将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引入二号桥地区。突出七中天津市品牌高中培育作用,强化在全市同类学校中竞争力和影响力,带动全区高中特色发展。

2.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一是与国内知名学校结合,多途径集结教育协作体。深化实验小学全国“育人大课堂”品牌,继续吸引全国教育名家走进河东开展教育活动。牵头行知小学与国内“行知教育思想”办学的名校结为姊妹校,通过组织开展全国、市区“行知教育思想”论坛、沙龙活动、名家讲堂等活动,引入教育人才,共享教育经验,借力提升我区教育在市内、国内影响力。借民办学校改革契机,引进高端民办教育品牌,开办优质民办中学。二是与本地学校结合,多层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引进天津一中教育品牌开展合作办学,以增加河东教育优质资源总量。深入探索与天津师大和属地高校音乐学院合作,探索成立附属学校和艺术小学,促进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天大、南大,在深化教育资源共享与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巩固深化与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已有的合作项目,开拓新合作项目,发挥附属学校功能,深入开展特色学校、特色学科、特色课程建设,探索以附属学校为龙头成立办学集团。三是与京冀地区教育结合,多角度打造区域合作共赢典范。与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及河北省邯郸市形成常态牵手交流合作关系,积极对接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教委洽谈共建项目,分别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四是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多方面提升河东教育影响力。扩大外派教师的选派范围,支持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境外和港澳台地区访学、进修。加强我区8所具有接收国际学生的中小学管理和服务。积极引进世界顶级教育资源和国际先进教育模式,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推进国际资源、经验与本土的融合与创新,不断深化教育国际化交流与合作。

(四)坚持固底板,抓项目夯基础

1.固民生底板,夯实教育资源建设。优化配置学前教育资源,科学开展普惠性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水平。推动校舍提升改造按期完成,确保2所配套小学和2所配套幼儿园按期接收。推进品牌高中建设和“强校工程”项目,落实落细高中资源建设项目规划,2023年完成16间学科教室、6间创新实验室和5间社团活动室的建设任务,整体提升全区高中办学水平。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建设1所十五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

2.固安全底板,夯实平安校园建设。抓好校园安防示范建设三年行动,开展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示范校创建工作。加大校园隐患排查力度,做到校园安全无死角。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方位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食品安全培训,通过互联网手段加强对明厨亮灶的监管。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落实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监控工作,落实晨午检工作制度,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3.固创新底板,夯实智慧校园建设。开展“河东区教育系统智慧教育示范校”市、区级达标学校建设工作,按计划完成市级达标校4所、区级达标校10所的建设任务。做好三级监控指挥中心平台建设运维管理,常态化开展每日巡检,保持全市在线率排名前五的成绩。推进“四网合一”项目建设工作,将教育城域网、中小学门前三路、幼儿园三级监控、明厨亮灶整合运行,实现整网自管、一网通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