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河东区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08:00


2019年,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信息公开法律规章,围绕商务商贸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使办事企业及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我局部门设置及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严格公开要求

严格落实市、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对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商务商贸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及时发布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商贸发展,较好的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

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建立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由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科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健全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

(三)拓宽形式,扩大公开渠道

按照要求把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予以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河东有线台、头条号以及河东政务公开网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主要侧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能信息;二是单位基本信息及领导信息;三是财务预算、决算公开信息;四是商务商贸繁荣、民计民生、外资外贸、双万双服、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信息。

年度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其中社区商业类信息30条;商务商贸发展类信息59条;外资外贸类信息25条;安全检查、创文创卫类信息24条;调研服务类信息32条;党建信息31条;部门机构职能、基本信息、领导信息及预算决算信息数量11条。

其中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阅读12004次,通过朋友在看及朋友圈转发次数达4630次,加入会话4370次,其它渠道14056次。单条信息最高阅读次数达623次,阅读人数达46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存在不足,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强化责任,提高公开及时性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市区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监督,规范发布流程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干部的涉密知识培训,避免发布涉及国家机密及敏感性信息。

(三)提高质量,增强公开效果

提高报送信息质量,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干部材料写作能力,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