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2020年河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4:26

  

2020年河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是“决胜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经济发展

经济总量

经初步核算,我区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3.67亿元,可比价增速2.6%,实现年内增速逐季提升。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3.31亿元,增速-0.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0.36亿元,增速2.8%。

财政收支

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274783万元,同比下降9.5%。税收收入238897万元,同比下降3.8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6.94%,比上年增加5.1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35886万元,同比减少35.09%。其中,增值税62122万元,企业所得税30075万元。财政支出648735万元,同比增加7.98%。其中,用于教育1624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25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6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687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

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75亿元,同比减少4.4%。

二、招商引资

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宜居宜业承载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好招商引资硬仗升级版,实际利用内资完成44.38亿元,全年完成区外境内口径内资指标306.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300亿元的102.06%。其中:房地产新项目和续投项目累计投入95.5亿元;新落地注册企业3958家,企业注册及增资210.68亿元;亿元以上的企业24家。

三、人口和人民生活

人口

2020年末全区户籍人口750156人(根据公安部门户籍统计),总户数304265户。全区人口出生率6.05‰,人口死亡率7.38‰,人口自然增长率-1.32‰。

2020年末全区常住人口85.8787万人。

居民消费

居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8898元,同比增长3.1%。居民消费性支出31018元,同比下降11.9%。在居民消费八大类支出中,用于购买食品烟酒的支出为10236元,占消费性支出的33%;用于居住的支出7262元,占消费性支出的23.41%;用于交通通信的支出为3604元,占消费性支出的11.62%;用于居住、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支出占比均呈上升趋势。

劳动与就业:新增就业岗位40732人。

四、社会事业

科技

区科技局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增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努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构成的创新企业群体。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08家,完成市下达185家任务指标的112%;新认定雏鹰企业61家,完成市下达60家任务指标的102%;新认定瞪羚企业4家,完成市下达2家任务指标的200%;新认定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面向河东区企业征集2020年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认定及支持项目、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科技计划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共计63项;整理技术合同登记要点说明,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合同认定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40亿元。

着眼“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创新载体平台提升工程,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孵化绩效。2020年1月鑫帅领科技园(原帅领科技园)入驻河东正式运营,实现“逆势增长”,完成了主楼整体装修改造,整体形象大幅提升,被新认定为市级孵化器。3月蓝飞歌创意产业园入驻河东正式运营,目前入驻率已超过60%,蓝朋友获批市级(备案)众创空间。截至目前,以各科技园区为载体,共引进企业250多家,是去年全年引进企业总数的2.77倍。加快填补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红旗环保科技公司申报重点实验室。区重点任务—“河东科技大脑”大数据平台项目,已完成大数据项目中期验收,APP上线试运行,线下大数据中心已完成与天金智慧公司共建协议的签约,动工建设完毕。河东区6大科技园区共减免房租共计320万元。

结合2020年全市科技系统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计划,结合《天津市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辅导、专题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宣传解读政策,提高科技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开展了“百家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到科技型中小企业,摸排需求,现场解决问题。积极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面向河东区企业积极宣贯“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及第五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3家企业申报第五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9家企业申报“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

教育

区教育局深入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坚持建章立制,确定5所试点学校。党员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进入党组织班子,党支部或党小组建立在年级组或学科组上。设立专职副书记,增强党建力量。打造“党建引领·星汉工程”6个党建特色阵地。

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050个以上,完成5所学校的搬迁置换、3所校舍的加固改造。成立4个教育部门办幼儿园、1所小学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5个民办幼儿园。4所学校体育场馆具备向社会开放条件。全区13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区级评估验收;6所民办幼儿园通过普惠性评定。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成立了四个教育集团,推进两所中学特色品牌建设。

防疫与复课双战双赢,实现全体学校幼儿园顺利复课开学。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进行9个方面工作的专项检查。积极开展护苗行动,为92名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一生一案”。解决了65名医护人员子女的入学、入园问题。对87名社区工作者88名毕业班子女制定帮扶措施。给予3名防疫一线军队人员子女优先入园入学政策。

全力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成立河东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制定了2020年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政工作的安排。区、局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与思政教师座谈交流,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研究制定“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招聘新教职员工140人。64人认定为“市级学科骨干教师”; 976人认定为“区级学科骨干教师”; 2123人认定为“校级学科骨干教师”。55个名师工作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天津教科院及天津师大对接双基地建设。84人分别赴甘肃、新疆、西藏进行支援。

文化

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运用数字平台,充分彰显文化舆论强势。疫情防控期间,河东区积极依托区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引导读者阅读过节,累计图书阅读量达3000册次。结合防疫宣传,全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电子版图书,推出了数字图书馆“防疫宣传公开课”20期、专题电子书推荐15期,开展“预防疾病健康同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在线问答活动,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阅读量超15万次。联合各数字资源服务机构推出“书屋战疫书柜”等各类型免费公开数据库8个,资源涵盖电子书、视频、听书、公开课等10000多种,资源总量超10TB。

积极打造美丽直沽新样板文化沁润“书香之城”。河东区图书分馆建设以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目标,按照天津市考核要求,河东区12个街道的图书分馆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020年对鲁山道街道、唐家口街道、向阳楼街道、二号桥街道、大直沽街道、富民路街道6个硬件条件较好的街道图书分馆进行了设备服务升级,配置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系统等设备。举办公益演出(线上线下)累计151场,举办公益讲座(线上线下)累计82场。逐步打造“城市书房”连锁模式。在大直沽街道八纬路与宫前路交口建设东阅书苑(观古今书房),该书房占地100平米,共有藏书8000余册,与市图书馆及各级分馆实现了“一卡通”通借通还功能。作为河东区2020年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为周边14个社区、10余万居民提供了“15分钟阅读圈、文化圈”。进一步强化线上手段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河东“文化云”平台前期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于6月13日正式上线开始公测,为线上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优质载体。举办公益讲座(线上线下)活动共计61场,完成全年任务的122%。举办公益展览(线上线下)共计49场,完成全年任务的140%。开展公益培训(线上线下)累计107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07%。

举办河东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节期间举办了开幕式、天津河东甘肃宁县两地书画邀请展、书香河东“东阅达人”评选、河东区第七届地书大赛、河东区第六届广场舞云展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影书展、“戏曲进万家”、文创设计召集令、家风语录征集及闭幕式等活动。

第六届天津直沽文化旅游节于9月17日-21日,在嘉里汇购物广场举办。同时,作为“I游天津”2020天津旅游精品线路推广活动之“打卡漫游16区”子项活动,在旅游节期间举办了民间花会展示、特色旅游线路推介、直沽历史图片展、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卖、扶贫产品展售、文创产品开发研讨会等活动,集中展示了大直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河东区独特的旅游休闲城区魅力。

2020年,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机构编制改革顺利完成。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严格督促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和要求。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5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14人次,办结案件9起,罚款12.43 万元,4起正在办理中,共处理举报投诉131起。收缴非法出版物579册。依法查处违法安装、擅自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行为,查办行政案件4起。

拓宽视野,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一是严复园建设。我局积极与发改委对接,申报中央项目资金支持,同时继续与来河东考察的福建籍企业家联系沟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二是积极推进海河码头建设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局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力保河东区两个码头建设意向落地。同时着手准备两个码头建设开通后续相关工作的对接,及其附近海河沿线文旅资源规划及相关旅游线路的打造工作。三是正在筹建的河东区“红色记忆”展厅场地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具备布展条件。展陈大纲内容已基本确定,目前等待设计公司制作设计效果图册,图册经领导和市党史研究室审定后可开展具体布展工作。

卫生

卫健委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全区连续13年未发生可避免性孕产妇死亡病例,婴儿死亡率为2.25‰,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7‰,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河东区人均预期寿命82.06岁,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创新“媒体+健康”模式,实施“健康大讲堂——六进”,累计开展556场,打造两档健康主题栏目《健康开讲啦》《健康沙龙》,共计40期,促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和健康习惯养成。

初步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建成街道“心灵驿站”9个,社区心理咨询室111个。目前,严精患者在册检出率4.655‰、管理率92.48%。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成立12家“河东医联体专家工作室”;推进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作用,形成培训、考核、反馈、整改长效机制;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建立医学检验绿色通道,加强核酸实验室技术合作,提高检测能力与水平。打造了“5+1”名医工作室,突出中医特色全覆盖。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基本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

“十三五”时期,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东区妇女儿童和计划生育保健中心、上杭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投入使用,实现12个急救站点建设和运行全覆盖,大王庄、东新、春华、富民路、中山门、向阳楼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通过全科标准化门诊建设市级验收,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示范性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基地。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在国医堂内实现挂号—诊断—治疗—取药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开展6类中医药适宜技术。落实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和基层卫生机构妇幼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区共建立母婴室13间。

完成河东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提升改造及方舱CT、二级生物实验室建设,切实提高我区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开展国家“4+7”药品集中采购与使用试点工作,落实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完成“智慧门诊银医合作项目”建设工作,实现实名自助挂号等功能;积极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开展诊间付费、诊后付费、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应用 “入院扫码登记系统”,做好入院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

成功创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市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持续优化提升辖区群众健康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河东区居民建档率83.97%,家庭医生签约居民26.67万人,管理范围内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三类重点人员签约率达到80%以上。启动大肠癌筛查、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慢性病防治成效明显。妇幼健康促进计划有效落实,开展民心工程无创基因筛查项目,孕产妇和7岁以下系统管理覆盖率达100%。

人才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人员编制实施动态管理,截止2020年12月,全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028人,其中医药护技人员968人,高级职称人数为83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级职称结构比例由47%调整为52%,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和委托第三方开展公开招聘。全系统381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成立15个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六个从严”的防控策略,切实发挥疫情防控组的职能作用,切实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打好四大战役。打赢动车客车段阻击战,协助落实分级封控,集中隔离117名密切接触者,有效控制疫情;打赢宝坻百货大楼阻击战,落实人员排查,类别研判,数据推送等工作,累计集中隔离22人,实现0感染;打赢河东区家庭聚集性病例阻击战,及时实施封楼措施,强化流调,全力追踪行动轨迹,及时发现确诊病例5人,疑似病例19人,密切接触者268人,并进行追踪管理、隔离医学观察、及时转诊,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制定完善“1+7+9”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派选10名护理专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3名疾控专业人员驰援湖北恩施。403人组成专业队伍支援滨海大筛,共完成17.9万余人采样,均圆满完成驰援任务。

强化执行诊疗规范,严格落实“六步工作法”,每日上报基层“哨点”监测数据,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底”;建立“发热门诊—区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居委会”信息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发热患者一直关注、疑似及密接一直集中、确诊患者一直跟踪”。

强化入境人员管理。严格集中隔离点的内部流程设置和高效管理,目前保留7家,隔离房间710间,遴选21家宾馆、饭店作为储备,随时做好隔离点动态调整;截止2020年底,共收受境内外隔离人员6510名,做到重点人员“零漏管”。

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做好环境消毒、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开展专题专项培训、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等。对全区医疗机构开展五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行政处罚65户次,责令停业限期整改1户。建立河东区城市检测基地并通过市级综合验收,如期投入使用。

体育

区体育局 “新建、更新社区20个健身园体育设施”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前期对各街道、社区、公园场地的勘查,共涉及8个街道31个社区更新与新建300余件体育器材。截至目前,河东区室外健身设施已到达5300余件,全面覆盖了河东区13个街道、161个社区和11个公园。新建了足球场地10块,包括11人制社会足球场1块、7人制足球场地1块、5人制足球场地8块。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见缝插针建设口袋体育公园,今年完成了向阳楼晨光楼社区、汇贤里社区的设施建设工作。对河东体育公园和天铁街道两个需要更新的户外儿童游乐园进行了重新布局安装,陆续安装了10余个品种、30余件设施,包含了从幼儿3-5岁至6-12岁年龄段使用的专业儿童游乐设施,同时铺装了专用环保安全地垫1000余平米,整体工作已于上半年完成。

2020年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完成场地数量1224个,比去年增加86个,场地面积66.76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3.7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0.68平方米,比去年增加0.04平方米。河东区6家体育惠民卡申报单位,通过了市专家组的核查,成为签约单位。

开展各种体育活动。河东区组织开展了“弈起对疫河东区国际象棋线上公益比赛”、“天津市啦啦操视频大赛”、线上“全民动员健步行”活动;2020年1月1日举办河东区迎新年户外健身跑活动,5月份和10月份,在天津市河东万达广场举办的“2020年天津市啦啦操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挑战自我展风采,快乐运动过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2020年天津市广场啦啦操比赛,既开展了群众活动又为企业注入了活力。8月8日“全民健身日”河东区各街道组织活动21场次,全区共有近万群众参与,让“体育运动开启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9月1日“2020年天津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河东赛区)”如期举办。

组织开展了为期28天的“2020年河东区体育冬令营活动”,有田径、足球、游泳等12个运动项目,6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6月开始,跆拳道、柔道等5个项目正式复训。2020年河东区审批授予二级运动员16人,审核上报市体育局一级运动员4人。在“2020年天津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中我区获得第一名5个、第二名5个、第三名8个; 2020年天津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我区获得第一名3个,第五名2个。

打造体育名人堂项目。为加快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和世界冠军陈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河东区冰雪项目,依托教育资源组织近500余名中小学生青少年上冰进行了滑冰训练,举办了“以冰雪的名义 致敬抗疫英雄”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河东区冰雪季惠民周等活动;与于根伟协商签订青少年足球培训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足球名宿于根伟合作,建立了4支青少年足球队,2020年代表河东区取得了市级足球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积极对接女排冠军魏秋月洽谈河东区排球战略合作。

全力推进河东体育场改扩建工程。河东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先后完成综合训练馆“海河杯”结构验收、体育场看台主体结构施工验收、二次结构施工、外幕墙保温层施工、外幕墙施工、消防及智能化安装、综合训练馆屋面网架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河东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全部施工工作,争取今年12月31日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力打造河东体育综合体,对河东体育场馆实行第三方运营管理,拟与阿里体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