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河东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08:00

2019年,河东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规范透明,服务廉洁高效,及时公开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天津市河东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配套完善《河东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信息发布沟通、协调、确认、信息更新工作进行了明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深入推进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利用局党组会、统计业务专项工作会议等时机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公开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及时公开我局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许可依据、条件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加强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程序,结合单位实际,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内容清单,在拟制办文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进行明确,随公文一并报批。根据日常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及时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

(三)严格审核程序。局各部门依据《天津市河东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河东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在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和学习规章制度,督促严守公开程序,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有效预防信息安全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见附表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见附表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见附表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严把审核关口,确保信息公开更加准确、有序,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加强保密审查。严格执法国家保密法规,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信息公开事项,严把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法规的学习,结合统计培训,培养保密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准确公开信息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河东区统计局

                              2020年1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