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河东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30 08:00


       2019年,河东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委建立由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法制部门审核的工作机制,确保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实。

(二)推进制度建设

为了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我委工作实际,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工作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畅通公开渠道

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于我委房屋征收、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等进行主动公开,做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文件通知、公告公示、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在相关业务窗口及时对服务项目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相关内容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业务学习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关形象,也是践行“便民、惠民、服务”宗旨,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为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5月15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我委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用专题培训课程。并且一直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委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加强住建委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通过河东政府网公开信息140余条,其中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公示、公租房房源、限价房房源分配结果公示118条,竣工验收备案公示10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13条。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等新闻宣传报道60余篇次;在窗口服务大厅及时对相关业务、服务项目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公示。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件,其中,均按照回复时限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0件、予以公开答复71件、经过区分处理部分信息予以公开的2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职责的18件,经检索申请信息在我单位不存在的64件,属于咨询类的15件,属于重复申请不予重复答复的1件,属于档案资料查询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已经回复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其中提起行政复议的共7件,经过复议程序审查,其中3件结果维持,驳回原告复议请求,2件结果纠正作出重新答复,另有2件尚未审结。其中提起行政诉讼的共5件,形成生效判决的案件中,经法院审理答复均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均驳回了原告诉讼请求,另有1件尚未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落实责任、规范工作规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等等。

2019年,我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把房屋征收管理、房屋安全管理、房地产市场管理、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新情况及时公开,使百姓能够及时知晓。二是丰富内容形式,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三是坚持长效管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上级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开展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借助新媒体等渠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途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