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河东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4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抓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政办发〔2014〕37号)文件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河东区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各部门也由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下设办公室,明确专门负责的职能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一年来,全区各单位和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提高认识,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全面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流程。2014年,我区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配套工作规范。会同区保密部门对全区47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环节保密制度落实情况。同时规范依申请受理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为公民提供更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加强培训考核,提升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专题培训,邀请市、区相关专家前来授课,提高部门工作水平。针对部门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会同区政府法制办通过日常检查、上门指导等手段,加强业务指导和交流,提升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考评制度,通过自查、核查、督查等方式对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强化考核,督促和推动各部门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387件。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482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页面访问量达到535551人次。

2014年度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类、政府规章文件类、教育医疗类、人事任免类、安全生产监管类等。其中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下文件点击率最高,为177873人次。

在社会公众关注度最高的主动公开信息中,行政许可类信息116条,占7.9%;政府规章文件类85条,占5.8%;教育医疗类136条,占9.3%;人事任免类12条,占0.8%;安全生产监管类11条,占0.8%;

1、行政许可类信息

公开了全区重点项目的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基本信息。

2、政府规章文件类信息

公开了《关于调整河东区第十六届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河东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指标分解的通知》、《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东区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东区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年)的通知》等政府重要文件。

3、教育医疗类信息

公开了《河东区教育局关于在河东区教育系统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河东区各小学多措并举探索高质轻负有效途径》、《河东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抓实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河东区完成2013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等相关文件及信息。

4、人事任免类信息

公开了《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潘玉强同志任职的通知》、《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秦学民同志免职的通知》、《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曹勇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5、安全生产监管类信息

公开了《河东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依法行政落实到位》、《河东区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河东区召开商务系统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等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开通天津市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zwgk.tjhd.gov.cn:8000/),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法律规章、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20余个子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在区图书馆、区档案馆和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设立了3个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三)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接待查阅情况

1、区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60平方米,信息查阅座席6个,电脑6台,累计接待查阅公众84人次,查阅文件数量89件,复印和打印文件数量75件。

2、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40平方米,信息查阅座席1个,电脑1台,累计接待查阅公众70人次,查阅文件数量63件,复印和打印文件数量48件。

3、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40平方米,信息查阅座席3个,电脑2台,累计接待查阅公众295人次,查阅文件数量264件,复印和打印文件数量218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2014年,河东区各行政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9件。其中,当面申请95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9件,通过传真、信函申请5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房屋征收、城市规划建设、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109件,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8件;不予公开答复11件;因申请信息不存在作出答复3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答复16件。

(三)依申请办理情况分析

2014年,全区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继续呈现上升趋势,集中申请、群体申请的情况有所增加。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管理与征收、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信访终结事项等方面。大部分信息公开申请人所提申请内容涉及的问题相对复杂、敏感,给依申请办理、答复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针对此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到受理、答复有回执,文书收发有签字;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管理,盖章须经科室领导、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完善对疑难、复杂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制度,会同申请指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单位、区法制办公室、区法院行政庭等单位和部门共同对申请进行研究,力求使回复合理、合法,避免复议及诉讼的发生。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且复议机关维持了该具体行政行为;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4年,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内容与满足公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应继续深化;三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尚不平衡,个别部门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规范等现象。

2015年,河东区要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深化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河东区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等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发布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畅通受理渠道,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答复公开率,满足群众知情权。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培训指导,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把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482

区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访问量

人次

535551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116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36

3

保障性住房

2

4

食品药品安全

36

5

环境保护

85

6

安全生产

11

7

价格和收费

2

8

土地房屋征收

1

9

机构职能

25

10

政府规章文件

85

11

规划信息

0

12

统计信息

19

13

政府工作报告

1

14

财政报告

36

15

政府采购

0

16

重大建设项目

2

17

教育医疗

138

18

社保就业

38

19

民政助残扶贫

31

20

突发事件处置

2

21

产品质量监管

2

22

公共卫生

85

23

区县政府重要会议

11

24

人事任免

12

25

城乡建设

0

26

公益事业

22

27

救济款物管理

0

28

捐助款物管理

0

29

落实国家农村政策

0

30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17

31

土地规划审核

0

32

债权债务状况

0

33

企业产权变更

0

34

计划生育

0

35

其他服务事项

0

36

其他公开信息

830


查阅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查阅人数

449

查阅文件数量

416

复印文件数量

34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11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525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5

2.传真、信函申请数

5

3.网上申请数

9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9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48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3. 不予公开

11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34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6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 非政府信息

0

8. 重复申请

0

9. 已移送档案馆

0

10. 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56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量

1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1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zwgk.tjhd.gov.cn:8000/)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河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泰兴南路32号,邮编:300161,电话:022-24304615,电子邮箱:tjhdxxgk@126.com)。




2015年3月1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