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河东区文件  >  区科学技术局
名    称 :
河东区科技局2024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
111201020001448801/2024-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东区科学技术局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东区科技局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在河东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四个之区”的攻坚之年。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围绕市委关于城市更新、科技创新、产业焕新的发展布局全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一、指导思想

2024年,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围绕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紧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全面开启科技强区建设新征程”的总目标,聚力在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上、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在增强科技创新平台效能上、在构建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上、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在精准引育高水平人才上、在营造科技创新生态上见实效。

二、工作目标

2024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领军(培育)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打造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技术市场交易额逐步增长。探索建立“检验检测联盟”,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标准查询、仪器共享等系列服务。

三、工作举措

(一)深化部门联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筑基”工程

1.巩固深化各部门高企推荐培育机制,互通互联打破部门信息壁垒,第一时间了解各类企业的科技需求,协同提升高企的政策覆盖面,更好地服务区域科技企业发展。

2.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雏鹰企业中遴选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成为“育新企业”,纳入培育库,按照“一企一档、分级培育”原则进行专项辅导和政策培训,进一步提高申报通过率,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有更大突破。

(二)搭建创新场景,持续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

围绕市级创新联合体申报等,积极组织创新联合体会员单位谋划开展活动,将更多的行业论坛、学术研讨等活动落地在天津、根植在河东。同时借助大型创新活动,主动参与推介联合体,并通过院所开展以商招商,吸引重点关联企业考察投资河东,吸引更多“地质海洋与生态”“智慧核能”“电气装备技术”上下游企业落户河东,吸引更多领域内高层次人才集聚河东,形成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三)加速孵化培育,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

培育创新主体“苗圃”,着力加速孵化载体培育,打造科技成果“摇篮”,着力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影响力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孵化平台载体,激发创新“裂变”。持续深化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加速产业链培育,吸引创新要素聚集河东。

(四)夯实区校合作基础,共谱融合发展篇章

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抓当前、谋长远,深化与京津高校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发挥区校优势互补作用,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共谱校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五)汇聚科技资源,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紧盯第二批北京非首都疏解任务,吸引央企科研平台落地,鼓励北京企业在河东设立更多新型研发机构,努力实现创新研发聚集。挖掘推进重大项目,打通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构建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主体协同的创新共同体。

(六)深化金融赋能,助推科技创新源动力

深化金融要素在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打造“产业+生态+金融”科技金融新模式。推动雏鹰贷款奖励的受理与兑现、创新券申请与兑现、专项投资基金申请、国家政策性资金储备项目申报等工作。

(七)导入科技服务体系,助力区域科技高质量发展

丰富科技服务体系,引入更多科技服务机构,推进与中关村科服、北京电子城、国科元科技的合作,通过专业机构,通过导入北京优质科技资源,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培育、生态打造等方向全方位助力我区科技跨越式发展



河东区科技局 

2024年2月29日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