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20项民心工程三季度进展情况向您汇报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09 11:05

河东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的基础上公布实施了河东区2023年20项民心工程,共包括41项具体工作任务,基本覆盖了全区民生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承载着百姓的热切期盼,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9月底,“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等21项任务已完成,其余20项工作顺利推进。

据介绍,三季度新增完成的10项工作包括: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加快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投入使用育才学校和实验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880个。

(天津市河东区育才学校)

(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学校)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残疾人家庭进行卫生间蹲改坐等无障碍改造或适配防走失智能手环等无障碍设施,累计惠及残疾人家庭272户。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拓展筹集渠道,与有意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企业进行对接,截至9月底共认定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312套(间),着力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租赁需求。

新增城市停车泊位。排查可利用闲置空地等资源,推动建设完成爱点停车场和圣心教堂旁停车场,累计新增停车泊位318个,为群众停车提供了便利。

(爱点停车场)

(圣心教堂旁停车场)

优化便民商业布局。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化水平,成功引进5个品牌连锁便利店。分别是:2个711便利店(八纬路音乐街、鲁山道街凤山商业广场),2个罗森便利店(富民路街滨河新苑、红星路)和1个物美便利店(中山门团结东道)。

关爱群众身心健康。在全区30个社区建设未成年人“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阵地,持续扩大阵地品牌影响力。

(走进泥人张工匠活动)

(研学进钢厂活动)

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落实由市人社局出台统一政策,自2023年7月1日起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领取期限处于第一至第十二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由1600元提高到1680元;领取期限处于第十三至第二十四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由1560元提高到1640元。

降低群众医疗费用支出。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减轻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庭长期照护负担。现我区共有64家定点护理机构,其中养老机构39家,医疗机构11家,日间照料14家。目前新经办服务机构运转平稳,长护险各项待遇保障工作开展有序。

加强人防社区维护。完成全年人防示范社区整体维修维护工作,同时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民国防教育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社区宣传窗口和服务百姓的作用。

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大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提升改造任务,成功打造了春华、大直沽、上杭路3个具有特色的品牌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保障效能。

【兜牢社会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

综合施策推动就业。实现新增就业1.4万余人。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开展就业见习2367名,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08人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3098名。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向1234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力度,完成了2家市级示范店申报工作,确定了45户区级管理示范店培养对象。持续加大现场指导力度和培训宣传的频次,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环境治理监测。推动完成河东区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报告编写,宣传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参与维护安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推动设施建设,升级城市风貌】

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目前逸庭苑、明波公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及验收工作。

加强城市道路建设。万东路已完成道路主体施工及路灯和交设施工。晨光西道、广东山庄路、晨阳道给水工程均已完成施工建设,已满足周边项目配套需求,正在进行后续验收移交工作。

新增城市停车泊位。利用轨道交通边角地块建设完成中山门地铁站停车场和津塘路地铁站停车场,累计新增停车泊位296个。

提升供暖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城区供热“冬病夏治”,已完成359户改造任务。

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对宁月花园、华光里小区、瑞光里小区、东旭新里4个小区实施供水旧管网改造,提升周边居民用水质量。

【优化便民服务,提升生活品质】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的十五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和楼外景观配套工程。

优化便民商业布局。公建配套菜市场基础建设完成,内部设施设备完善,现正委托第三方已完成价格评估,准备开展招投标工作。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努力建设城市“绿水青山”,对津塘路、新开路等重点道路地区进行绿化提升,累计完成绿化提升改造工作10万平米。

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现已完成更新10个健身园、新建1个市民排球场和新建5个社区体育园所有项目的采购、安装、调试工作。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天津市第十二届暨河东区第十四届家庭文化艺术节。按照活动方案,本届艺术节历时6个月,除开、闭幕式外,共有6项活动。截至9月,“读家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新家风”天津街舞霹雳舞大赛2项活动已经举办完成。“扬家风”戏曲进万家公益演出活动已完成戏曲专场演出116场;“述家风”家有好故事征文活动已完成征稿进入评审阶段;“颂家风”第四届京津冀家庭戏曲、曲艺大赛已完成复赛。“品家风”天津河东·湖南常德书画作品交流展正在筹备当中。

关爱群众身心健康。累计开展18场心理健康讲座和31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取证专题培训,帮助广大群众疏导压力、树立阳光心态,提高对关注生命健康、掌握救护技能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