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4-02-26 16:30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10年来,河东区聚焦重点领域和优质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以天津站为支点,发挥京津滨发展轴重要枢纽作用,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品牌企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河东高质量发展。

金贸产业园是天津市承接非首都功能“1+16”重点平台之一。2022年园区获批为国家级天津滨海高新区扩容区。2021年4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河东区金贸产业园区。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剑告诉记者:“河东区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和高效的服务接纳企业,举办各种活动,给了我们和兄弟单位一个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同时,也依托于河东区科技局支持,我们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创新氛围,科技创新活力旺盛,被评为河东区第一家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

多年来,企业设立了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承接了多项雄安新区重点工程。就在去年,企业设计的河北雄安新区段沙110千伏变电站,也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美国缪斯设计奖建筑类公共空间和建筑类基础设施两个类别银奖。“我们的设计团队在变电站建筑设计上消隐工业属性,设计方案将建筑表皮融合入公园景观,实现与周边城市风貌、居民文化、社区环境协调的目的。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节能环保。”说起设计理念,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土建主任工程师邵维侃侃而谈。

徐剑介绍,目前,段沙110千伏变电站已投入运行,可为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的建设、居住、商业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需要,提供安全、稳定的优质供电。

近期,金贸产业园区在原有中能建电建、中能建电商、天津电气院等7家总部企业的基础上,成功落地华勘集团总部和华勘新家园项目,中核(天津)科技氢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地”“电”“核”特色产业链再添新动力。

“金贸产业园区将继续发挥‘1+16’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平台的作用,服务好现有在园区内的央企的二级三级企业,争取汇集更多的兄弟单位的上级集团的资源。服务好园区内已经落地的在建项目,做好华勘集团在冀企业向天津转移的相关工作。”河东区金贸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丝楠说。

这十年,河东区成为京津对接的先锋门户。随着京津城际列车扩容、车次加密,“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升级。得益于这一便利条件,位于十一经路的中航平台经济园,以平台经济产业为方向,吸引了一批平台经济头部企业。

天津询盘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做云计算和软件服务,是为外贸出海企业做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20年,企业入驻中航平台经济园。

“我们是服务外贸企业的,河东这边有天星河畔广场,是物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集中地,去年,我们也加入了河东区现代物流商会,拓宽了我们上下游的合作。而且加入商会之后,对我们了解整个天津外贸上下游和外贸行业以及对我们自己的业务帮助非常大。不仅外贸合作伙伴增加,销售额方面也实现了提升。”天津询盘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婷婷说起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

中航平台经济园由中航建设集团对老旧办公楼进行改造建设,将创业孵化功能、城市服务功能、公共配套功能相结合,着力打造电子商务、金融、支付、物流、供应链为主题的平台经济创新创业聚合产业园区,以“有创新源头、有成果孵化、有人才支撑、有专业服务”为特征吸引一批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已经招引到36家企业,主要以京冀企业为主。

中航建设集团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贾冰洁告诉记者:“我们集团总部是以施工总包业务为主,现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将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我们在服务好现有客户的基础上,以后会向城市更新方向做重点投资,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深化与在津央企合作,特别是围绕着全区确定的十大产业链群,从发展电商平台经济的角度,重点打造了中航建平台经济区、二次方二期等重点项目,引育新的头部企业落户,形成新的产业特色,推动商务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水平。”河东区商务局副局长裴茉介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