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聚焦加快城市更新 激发城区活力 完善城区功能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7 17: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天津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创新城市治理,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连日来,河东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在学习研讨中,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实践路径,要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让广大居民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让城市空间焕发新活力 激发新动能

“河东区深入完善城市更新管理机制,提高项目策划和管理水平,实现项目从谋划到运营的全周期管理。在谋划、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过程中,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狠抓项目落地。会同项目意向实施主体,通过专题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掌握项目资源禀赋和各相关方更新意愿,为企业后续参与保驾护航。通过及时沟通项目实施计划,加强对城市更新项目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布局优化等方面内容的审核,确保项目策划方案符合区域发展定位,释放发展潜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谋划、审批、实施、运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深度服务。成立项目指挥部,通过现场会,及时梳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项目工期安排、解决制约项目进展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成立专班入驻现场,深入做好民意调查,为后续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河东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孙强说道。

2024年,河东区将继续以坚持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文化活力的焕发、品质生活的营造为标准,整体性、系统性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以《河东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2—2035年)》为指引,推进一机床、津龙湾、井冈山路周边片区3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同时尽快谋划、推动一冷天音、管乐器厂、育才路等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让城市空间焕发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开辟新路径 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的温度也要“水涨船高”。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立新表示,将开辟新路径,为河东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扩容。主动出击,以“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为圆心,扩大业务半径,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结合区位特点,利用边角地块建设,增加泊位供给。同时,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和口袋公园建设,实现城市管理事业迭代发展。塑造新优势,为河东改善民生提供强支撑。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城市管理更“亲民”。探索供热退出机制,落实入户巡检、专线服务、冬病夏治等工作。让城市管理“有温度”。从细节处入手,落实“以克论净”,提升全区净化水平。聚焦桥路面坑槽、碎裂等道路病害,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让城市管理“无微不至”。强化底线思维,为河东健康发展护航。对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不留任何死角,杜绝带病作业。对外,聚焦民生领域。严格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向好稳定。在此基础上,全面布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市容景观美化亮化序化。为河东区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做实“五社联动” 扩大基层治理“共治圈”

“我们将围绕‘三个聚焦’,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富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思乐介绍说,我们聚焦提质优居,助推富民路街域23个片区老旧小区更新,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推动小区道路修整、楼道形象提升、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适老化改造等项目,持续提高街域环境品质。聚焦暖心安居,打破以往社区独立管理模式,一体管理使用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及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建立社区联动模式下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联动引入智能安防、智能菜柜等智慧型设施,逐步探索智慧共享模式,实现智慧型小区打造多点开花,持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聚焦自治宜居,以“六治工程”为引领,深打点,广拓面,建立“精深联动、精准服务”机制,为社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推动做实“五社联动”,扩大基层治理“共治圈”,协同推进社区治理,激活自治效能,持续提高城市治理品质。以钉钉子精神实施高效能治理,用活用好“四下基层”,及时发现解决社会关注、人民关心的实事。牢记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打造特色街区 推动街域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大王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虹介绍,大王庄街道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培训,面向困难群体进行就业帮扶;兜紧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困难帮扶精准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广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营造浓厚的扶贫助困氛围。不断强化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绿化景观、海河沿线等监管水平提升,加强老旧管网改造、旧楼区长效治理、口袋公园建设等工作,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大王庄。狠抓城市更新契机,积极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实施,高水平打造特色街区,持续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解决一批影响街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街域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大力开展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于重难点问题执法力度,有效提升全街域安全能力水平;深入细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