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召开推动文创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0

3月12日,河东区召开推动文创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推动文创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区委副书记、区长于瑞均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余家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立足企业、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就如何促进文创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河东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支持企业发展进行发言。 

于瑞均认真听取发言,感谢企业家长期以来为河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其中“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仅为推动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河东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建设直沽文化繁荣区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根本遵循。《“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也就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供需两端结构优化升级,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提出要求,为文化产业发展理清了脉络。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好想法,总结优秀经验,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于瑞均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将文化创意纳入河东区“新质生产力”十大特色产业链群之中。要准确把握主流文化,完善业态布局,推进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在文学艺术和创作、音乐创作、摄影和视觉艺术、文化批发和零售、文化服务业、文化制造业、文化传播、展示展览、数字内容产业、文化旅游、文化教育培训、版权保护、建筑设计等领域下功夫,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产业业态。要净化优化文化传播途径,将河东文化与实用场景相融合,打造高品位优质品牌。积极打造小型、多样化的展览馆、艺术馆,展示河东文化资讯、成果。丰富传播手段,兼具内容意识和传播意识,讲好直沽文化故事。要改变传统文化业态,在数字娱乐、数字消费上下功夫,打造AI+AR、VR新模式,创新文化消费场景。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将城市更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有效融合,深入谋划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文化遗址游等精品。

于瑞均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文创企业、项目的政策支持,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持续发力。要完善文创产业支撑体系,为文创产业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社会参与度、支持度,将非遗、家庭文化艺术节等特色品牌做大做强,扶持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副区长李旭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