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文艺志愿服务点亮百姓生活——春华街道聚安东园社区荣获“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4 09:00

“你们能猜中这个碗下有几个小球吗?”“一个?两个?没有?”普通的瓷碗和三个红色的小球,在中国古典戏法代表性传承人肖桂森的手中,这些看似平凡的物品就像有了生命一样,让人永远都猜不透。肖桂森表演的是“三仙归洞”,相信有不少人都看过,瓷碗翻开后,小球的数量总是让人出乎意料。在春华街道聚安东园社区,像这样的表演近几年经常上演,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就在不久前,聚安东园社区被推选为由中央文明办二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的“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社区党委正确的政治引领和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使社区各类组织真正参与融入到社区建设中来,做到居民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提升了社区服务功能。

观看表演的居民陈超陈大爷说:“我今年78岁了,两年前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在社区‘安家’,我就来参加过活动。现在两年过去了,我也亲身体验到了社区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肖老师的戏法表演我是必看的,觉得这变戏法是越看越有意思。平时我还参加书法和太极拳活动,这生活真是又丰富又充实呀!”

聚安东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景华说:“文艺志愿服务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社情民意的前端触角。2019年,聚安东园社区创建了‘国家级非遗传习基地’和‘肖桂森戏法工作室’。2020年,天津市首个文艺志愿服务与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相结合的‘天津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在聚安东园社区落成。几年来,社区以传习基地为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肖桂森老师为代表组建了多支‘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一位来传习基地参观的居民说:“我小时候看过一次现场表演,变戏法的人眨眼间从长袍中变出鱼缸、转身间便变出火盆,一袭长袍包罗万象,变出来的东西还都是大的、重的,怕磕怕碰的,那时我就特别感兴趣。现如今能在社区里看肖老师表演,大家都可高兴了。肖老师现在一来,我就过来看看、学学,我自己也买了道具,在家常表演给小外孙看呢。”

聚安东园社区至今开展志愿服务传习活动50余场,观众6000余人次。社区创办了“春华雅集”等公益服务项目,引进了“书法”“太极拳”“韩式芒针”“木偶戏”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到社区,邀请了“天津工艺毛猴”“风筝”“泥塑” “剪纸”“老美华”等多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传授制作技艺,使社区居民群众在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的同时,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文艺带来的幸福感。社区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演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法魔术专场、“传习基地进社区、居民学艺乐开怀”第十三届社区教育展示周、“非遗进社区——戏法讲座”“献礼建党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

孙景华表示,聚安东园社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创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强化服务供需对接,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己任,努力营造一个群众居住放心、和谐邻里温馨、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社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