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公园的美丽变身
来源:上杭路街道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0

河东区上杭路街道有一处景点家喻户晓,那就是河东公园。河东公园位于天津市河东区成林道120号,与SOS儿童村隔路相望,有着诸多景观,是上杭路街域及周边居民们娱乐身心,放松心情的好去处。但是您知道吗,这座绿意盎然的乐园原先却是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灰坑”。

多年以前,河东公园并不是人来人往的聚集地,别说聚集起来,人们连靠近都不想靠近。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是天津发电厂的灰场,灰场方圆约两三公里,比现在的河东公园大上好几倍,连现在的万达广场、浩海小区一侧都包括在内,那时人们把这片荒凉的地方叫灰坑。长长的吹灰管道穿过半个河东区,海河岸边电厂火力发电锅炉燃烧产生的粉尘炉灰,被日夜不停地输送到这里。

发电厂通过管道排出的炉灰是一种极细近乎粉尘的青色灰尘,通过管道用水冲泻排放,人们当时称它为青灰。当年每到刮风天气,干燥的青灰随风卷起,扬尘数里遮天蔽日。人们路过此地都掩面捂鼻匆匆离去。周围的唐囗新村、东局子、程林里居民常年笼罩在尘埃之中。

1995年,为改善周边环境,政府部门在原有的青灰上披上黄土,进行绿化。建设者们用厚厚的黄土盖住了青灰,利用原灰坑地貌修建了下沉式广场、土山、小路、溪流、池塘,栽上了云杉、银杏、梧桐等名贵树种。把昔日荒芜的灰坑变成了风景秀丽的公园,并将旋转木马、观览车、飞机等天津站原有的游艺设施迁到这里。于1997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

园内建有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的大型沉降式喷泉广场,还有老年活动区、儿童游艺区、文化活动区、游泳池、长廊等。建成后成为市区大型庆典活动的主要场所,天津市第八届、第十二届月季花节、菊展、1999年和2000年春节彩灯庙会及每年的市区家庭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消夏纳凉夏日文化广场等活动相继在这里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9年,天津市提出对八大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河东公园也位列其中。在这一次改造中,河东公园通过挖湖堆山,植树造林,将自身推向了“城市田园”的定位,植被种类丰富,有国槐、白蜡、梧桐等乔木,紫薇、金银木、珍珠梅等花灌木,公园中间建设有一个人工湖,人工湖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公园植物的绿化,突出节约型园林的特色。

河东公园比起天津诸多古迹历史并不悠久,但是河东公园却代表了我们河东人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从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到现在人来人往的公园,不仅展现了城市的发展变化,也是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缩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