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引领、服务为民“河东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让民生画卷底色更亮 让河东百姓生活更美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8 09:00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引领、服务为民“河东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带着满满的“干货”,介绍了河东区党建引领、服务为民的有关情况。河东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委、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飞地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通过他们的描述,河东区党建引领、服务为民的蓝图清晰可见。
    范少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河东围绕“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河东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发展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强化党建引领、涵养为民初心、提升服务效能,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畅通最后一公里。河东区以“双进双认·筑梦直沽”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向群众汇报”制度化常态化,创新“五门行动”工作法(上群众家门听民生、串困难群众门解难题、叩空巢老人门送关怀、守居民小区门筑平安、疏百姓心灵门解纠纷),机关干部进社区认岗位、进家门认亲戚,积极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进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广“六融八合”工作法,推动党建网格与平安网格“双网融合”、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延伸“津治通”平台治理触角,推进“社区通”试点街道全覆盖,健全闭环处置流程,提升回应和解决群众问题的效率。
    完善“四个起来”新机制,下好服务一盘棋。河东区引导广大党员和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全情投入,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掌握全面、分析透彻、解决到位、形成常态。一是“四个走遍”动起来。区级领导走遍全区所有街道和无星社区,区级机关及区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走遍所属单位,街道党工委书记走遍所辖社区和困难户等重点人群,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走遍居民住户、辖区商铺,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记录下来,把推动解决的有效途径链接起来。二是入列轮值干起来。1049名机关党员干部按时到对应的社区入列当“员”,自觉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和指挥,力所能及帮助社区和群众办实事。三是志愿服务做起来。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成立理论宣讲、教育讲座、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民政服务、法律宣传、卫生健康、体育健身等专业志愿服务队,设计群众喜闻乐见、所需所盼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四是服务平台转起来。建强区级网格化管理中心,建实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健全社区为民服务平台,规范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聚焦民生改善新需求,织密保障一张网。河东区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切实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从提前和延长供暖、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小切口”入手,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为老服务品质。建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台账,对于“线上+线下”方式收集的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行群众诉求受理“首接责任制”,以群众心声为指挥棒,及时回应、即刻办理,强化一线意识,增强一线作为。今年以来,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完成196个小区的路灯改造,完成4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2.57万户,特别是老旧小区新建了一批小花园,增设智能体育健身器材,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范少军说,党心连民心,党心暖民心。河东区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深化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推动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更深更实,让党的建设基石更稳,让民生画卷底色更亮,让河东百姓生活更美。我们将以党建引领、服务为民的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