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重点区域最新核酸检测情况公布 多项举措做好生活保障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2-08-25 22:15

2022年8月25日,在第18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商伟介绍了河东区在8月24日晚出现1例本土新冠阳性感染者后,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领导下,河东区突出“四早”要求,按照“围住、筛全、捞干、扑灭”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充分利用黄金24小时实施应急处置,高效、科学开展风险区域划定管控、区域核酸检测、人员转运、隔离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努力将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迅速划定风险区域。结合新冠阳性感染者的流调轨迹,划定春华街道新博园小区6号楼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划定春华街道新博园小区除6号楼外为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划定春华街道除高、中风险区外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

二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在8月24日晚对新博园小区进行临时封控后,第一时间对小区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月25日开始,对春华街道全域开展连续3天的核酸检测,截至目前,今天90%以上的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三是迅速排查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启动“三公(工)”联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溯源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20人、密接的密接39人、新冠阳性感染者工作场所到访人员475人,对于以上风险人员,已会同有关兄弟区实行分级分类、落地管控。同时,河东区发布通告,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等方式,排查8月21日以来到访春华街道新博园小区高、中风险区的人员,并实行相应管控措施,全力防止疫情外溢。

四是全力做好居民保障。在实施风险区域、风险人员管控的同时,河东区加强与商超、菜市场等对接,及时统筹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保障品,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档。对于高、中风险区居民及居家隔离等人员,河东区组织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收集采购需求,鼓励居民线上购物,并做到配送到位、服务到位。同时,河东区坚持把救助病人放在第一位,提前安排医疗救助力量,并建立了应急保医机制,确保在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工作的同时,满足群众日常医疗服务需求。

五是精准实施企业保运。河东区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与新冠阳性感染者工作的企业,建立了专门对接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指、区指和企业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进驻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与企业运管的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正常运转。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河东区目前对高、中风险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方面有什么举措?”

商伟回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遵循。春华街道新博园小区的高、中风险区,目前有居民1325户、3296人,我们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开展日常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连夜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高、中风险区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选派107名干部与社区工作同志共同参与,因地制宜设定了综合协调、卡口值守岗、物资配送等7类岗位协同运转,确保防控政策、服务举措在“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对接保供企业调配保供物资,联动街道、社区现场复盘保供方案,搭建保供场景,组建保供工作群,推送保供二维码,培训保供流程,努力做到保供网络环环相扣、无缝连接。针对不同居民的消费习惯和多元购物需求,河东区确定了一家大型企业作为线上保供主渠道,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投放点领取分发”的闭环安全服务;同时,还组织多家网络平台企业提供线上购物服务,进一步满足居民个性化的保供需求。三是统筹医疗资源全力保障就医需求,畅通高、中风险区居民就诊通道,根据不同情况施行分类救治。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常见病、慢性病等药品储备,理顺代取药工作机制及流程;确定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为区域内管控人员的定点发热门诊,收治高、中风险地区患者;协调区域内三甲医院,通过开通绿色通道、错峰治疗、分区收治等方式,对急危重症患者优先实施救治。梳理出孕产妇、肿瘤放化疗等六类人群底册,建立重点服务对象台账。同时,河东区公布24小时就医需求服务专线,随时收集和解决高、中风险区居民及管控人员用药需求和就医需求,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河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全面践行为民理念,为居民群众做好服务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