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2023年河东区20项民心工程圆满完成
来源: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0

日前,记者从河东区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截至2023年12月底,河东区2023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的41项具体工作已全面完成。

实施兜底保障 为民排忧解难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6896人,组织4407人参加就业见习,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646人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08人。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惠及失业人员8200余人。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全年共推进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国家验收合格的胸痛救治单元。分别是中山门街、大王庄街、东新街、上杭路街、富民路街、春华街、唐家口街、大直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心血管疾病急救能力,提高了对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效率。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落实市医保局出台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和生育保障待遇相关政策,全面覆盖河东参保群众。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全区65家定点护理机构平稳运转,长护险各项待遇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不断丰富住房供给。积极与有意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企业进行对接,共认定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间数312间,总面积13950.42平方米。全年完成了对1593户申请租房补贴家庭的审核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难题。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残疾人家庭进行卫生间蹲改坐等无障碍改造或适配防走失智能手环等无障碍设施,累计惠及残疾人家庭295户。提高0至7岁听力等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标准,全年为433人次儿童按照新标准发放救助241万余元。

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为全区1.4万余名困难群体购买商业补充保险,构建了政府救助+商业保险协同救助的新格局,全年共受理赔付件913个,累计赔付金额83.76万元。为全区以社区为照料人的分散供养人员提供免费陪诊服务,有效缓解了特困人员无人陪同就医(取药)的尴尬局面。

推动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颜值”

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改造六纬路逸庭苑、明波公寓两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15户。

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完成万东路、向阳楼街域3条配套道路以及大直沽十号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道路施工建设,具备整体配套及道路使用条件。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如意园、津塘公路等重点区域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万明里公园、鸣诚园、彩旭园和统战公园4个口袋公园。

推进公厕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国泰桥旁和九经八纬路交口两座公厕,给居民群众营造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让城市更文明、环境更宜居。

改造燃气供热旧管网。全年完成恋日风景小区、晨阳道燃气管网改造4.7公里,完成冠云东里、开滦里、六纬路7号、富东小区供热管网改造6.1公里。

持续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全年完成447户室内供热设施提升改造,有效改善了用户室内供热效果。

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对宁月花园、华光里小区、程林里西区、瑞光里小区、东旭新里5个小区实施供水旧管网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用水质量。

增建城市停车泊位。利用闲置空地、轨道交通边角地块等资源建成停车场5处,新增停车泊位739个。

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在完成9个复测小区复验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2023年度凤岐东里社区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

优化生活服务 擦亮幸福底色

优化调整教育资源。投入使用育才学校和实验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880个。建成1所十五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新建上杭路街道老人家食堂,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便捷、营养、健康的膳食服务。建设完成406张家庭养老床位,增强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为1628户老人安装红外监测物联设备,进一步加强了对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智慧照护能力。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培育工作,累计开展培训123班次、864人次,开展检查指导349次,全年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45家,完成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申报评定2家。

完善便民商业设施。成功引进罗森、7-11、物美等品牌连锁便利店5个,新建皓鸿园智慧化综合菜市场,极大便利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丰富健身场地类型。建设完成了21个社区健身园、5个社区户外微场地、1条健身步道、1个市民排球场、1个笼式足球场、1个全民健身中心配建体育设施以及1个体育公园配建体育设施,进一步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关爱群众身心健康。全年开展20场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广大群众疏导压力、树立阳光心态,开展35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取证专题培训,提高河东群众对关注生命健康、掌握救护技能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新建30个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高质量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扩大阵地品牌影响力。

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全年持续做好人防示范社区整体维修维护工作,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改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打造了3个具有特色的品牌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保障效能。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天津市第十二届暨河东区第十四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全年累计组织开展了159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特色活动,弘扬了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