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关于创新双减政策加快河东发展的建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0

闫新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双减政策 加快河东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河东区教育局已经采纳您所提意见和建议,对所提问题已经着手解决,在解决提案的过程中坚持聚焦“三个提高”,为“双减”提质赋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制度

制定相关文件,明确“三个提高”工作依据和方向。河东区教育局制定了《河东区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河东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质量的实施方案》、《河东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指导学校做好“三个提高”相关工作。指导全区中小学制定了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向各学校下发了《河东区“课后服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帮助学校理清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和职责。

二、通过“四抓”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功能

“四抓”即抓教师专业发展,落实教师队伍整体优化;抓学科组教研引领,落实改进教师研修模式;抓教学过程,落实监控管理;抓作业管理,落实作业不离校。

一是以学科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为我们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全系统共遴选出33个学科特色课程建设基地。其中15个确定为区级重点建设基地,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其余18个确定为区级建设基地,参与区级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学科特色课程基地的改造和提升。我区设立了171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学科基地的建设,其中每个重点建设项目给了90万资金。这项资金用于各基地的硬件提升改造、教师培训交流等项目,大大推动了项目的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学科特色基地建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河东区教育局制定了《河东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质量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布置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体现学科特点、适合不同类型学生的作业,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为了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河东区建立了中小学生作业研究中心,指导学校和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定期组织开展学生作业完成情况问卷调研,确保作业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开展作业设计典型经验介绍活动,征集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在区内推广。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河东区自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来,各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五育并举,培育全人。

一是各学校集思广益,挖掘自身资源,为学生创设多样课程。我们保证优质的课后服务师资,坚持以本校教师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学校充分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队伍,同时积极争取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有吸引力的服务。

二是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密切家校沟通,开展家长课后服务志愿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成才观。根据实际组织区内优秀教师到本区内优质资源不足或有需要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三是区教育局通过与专业院校合作,探索综合性、探究性、体验性、操作性的课后服务模式。积极对接河东区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以及社区教育办公室等部门,将社区志愿者人群和音乐、戏曲等方面有特长的专业人员列入到河东区课后服务资源菜单,截至目前,通过挖掘社会资源,共计向学校提供体育运动类、音乐艺术类、劳动技能类、综合项目类、网络资源类5大类,154个不同类课程;提供体育指导员、艺术教师、社区志愿者共计90余人。

四是借助河东区少年宫专业师资,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实现河东学子的艺术文化素养的普及与提高。目前河东区少年宫的艺术教师已走进中小学校,面向学生开展了器乐、舞蹈、绘画、表演等多种艺术专业知识的普及,与此同时积极调整完善河东区少年宫设施设备,预计后期在周六日、寒暑假,继续开展社团活动和艺术培训,在校园普及艺术教育的基础上将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吸引到少年宫进行重点培训。

总之,河东教育局通过提升校内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强化配套治理等,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河东少年”而不懈努力!

感谢您对河东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

2022年5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