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区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关于发展河东区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0

魏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河东区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参考作用。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河东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适应现代智慧发展新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养老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构建1133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区域养老服务从安全监护、健康监护、生活照料、效率提升等方面探索实践,切实解决针对特殊老年群体较为迫切的难点、堵点问题,以智慧养老服务助力老年群体老有所养美好愿望。

一、以1个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一体化

建成河东区居家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管理平台,汇集全区24万老人基础数据,44个日间照料中心、40家养老机构、25家一级老人家食堂以及多台智联应用设备等信息,通过覆盖养老服务各环节和全过程的信息建设,推动民政为老服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以1个中心打造为老服务安全屏障

成立河东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面向全区4500名高龄独居、空巢、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愿装尽装,铺设门磁报警、SOS报警智能照护设备应用场景,把紧急救助和安全监测等服务辐射到居家老年人家中,以智能救助闭环及时满足老人需求。

三、以3个提升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一)提升综合为老服务管理水平。通过技术突破居家养老、社区和机构养老中的困难和瓶颈,协调平衡我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

(二)提升平台综合数据分析能力。平台新增“智联万家”模块,通过对全量数据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算法,对老人行为建模画像,发现问题通过“社区通”平台传至网格员手中,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处理。

(三)提升智慧物联设备普及应用。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面向1万多户高龄独居、空巢、特困供养老年群体,提供一键呼叫、门磁预警、智能手表、智能血压仪等智联设备服务,让老人幸福感更有温度。

四、以3个工作模式助力智慧养老持续发展

(一)形成了以解决现实需求为核心的智慧养老应用工作模式。其中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研究机构,针对现实需求提供资政建议,由信息化和智慧物联运营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再由区民政局研判实施,设立能够满足老年人需求的智慧应用场景。

(二)形成了以数据交互为核心的智慧养老信息核心工作模式。打通域内各类为老服务信息互通渠道,制定标准化信息留存清单和数据端口要求,由区民政局依据为老服务实 施具体场景,稳步落实,逐步形成标准化的为老服务数据体系,形成智慧养老服务的数据基础。

(三)形成了以安全预警防范预判为主的智慧养老预警工作模式。通过智慧物联设备及AI算法的研究,对老年人慢性病、急症、居家安全动态形成监控和早期预判,同时建立线下响应机制,形成应急救助工作体系。

关于健康小屋推动工作:

目前,民政部门现行文件政策中,暂时没有面对健康小屋进行单独描述和资金支持。但在区域型和社区型嵌入式机构中,其服务功能主要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嵌康”就是其中之一, 即设置“健康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和代取药等医养康养服务,具备条件的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指导;可内设医务室(护理站),配备相应的医务人员,鼓励实现医保定点。不具备条件的,可与附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签约合作服务。同时,根据现行文件规定,政府对于区域型和社区型嵌入式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载体的建设和运营都有相应的补贴,推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性发展。




河东区民政局

2022年5月5日

附件: